当前位置:

乱扔烟头猛于虎,惨痛教训须汲取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2019-05-20 22: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内突发大火,经查,是有游人乱扔烟头引燃了地面上堆积的柳絮,从而引燃游船;同日,江苏省高邮市郭集镇某废品收购站因有人乱扔烟头引燃柳絮发生火灾。5月2日山东省栖霞市亭口镇与庙后镇交界处发生山林火情,5月3日山东省莱州市郭家店镇返岭子村附近发生山林火情,经查两起山林失火皆因村民丢弃烟头所致……(5月20日 《法制日报》)

一个小小的烟头,竟然引起这么大的火灾,真是人祸猛于虎也。烟头是人扔的,难道我们就不能控制住自己,将烟头处理安全后再扔?

其实处理烟头很简单,即便最土的办法,将烟头扔在地上的同时,用脚踩一下,既简单又安全,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不做?最终让其引起火灾,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将自己送进班房,事后想起来多么后悔,真是没抬脚成千古恨,悔之晚矣!

究其原因,一是防灾防火意识不足。烟头虽小,但是火种会引起火灾,正常人的都知道,但为什么不防患于未然,就是吸烟者麻痹大意,相信自己的烟头不会引起火灾,所以随便扔在地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旦引发火灾,麻痹变成的犯罪,谁也救不了你,只能自己埋单,身受牢狱之灾,在悔恨中忏悔,谴责自己。二是自己素质不高。烟头属于垃圾,随手乱扔,是没有教养的表现,说明自己不是一个文明之人,虽然没有骂大街恶劣,但也属于缺乏教养之行列。

为了减少乱扔烟头引起火灾,吸烟者要提升防火防灾的意识,将防火牢记在心间,在禁止吸烟地方坚决不吸烟,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家庭和社会负责。即便要吸烟,也一定妥善处理好烟头,绝不能随便一扔任其自生自灭,一定将这火种干净彻底地消灭,不留隐患。同时提升自己的素质,养成不随便扔垃圾的习惯,特别是烟头垃圾,属于高度危险的垃圾,一定要慎之又慎地处理,防止其出现意外。

此外,还要呼吁全社会进一步高度重视禁烟工作,在全社会树立起不吸烟光荣,吸烟属于不健康生活方式的观念,重视对吸烟危害的教育。全社会都谴责乱扔烟头者,让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将烟头造成的火灾降到最低处,尽可能免受烟头造成的损失。

吸烟者并不潇洒美丽,乱扔烟头是将自己的素质扔在地上,即便其他处都很文明,扔烟头也为自己抹了黑,而且还可能将自己扔进班房。乱扔烟头猛于虎也,吃社会财富和生命,也吃自己的金钱和自由。沉痛的教训必须汲取,乱扔烟头可耻,也可能引发重大灾害,吸烟者务必要牢记。

文/姜文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文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53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