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扶贫不能只靠县长变“网红”

来源:红网 作者:秦聪 编辑:田德政 2019-05-22 20: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安徽省砀山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春化身主播,和网红主播薇娅,共同直播推介砀山县特色农产品。在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他就帮当地村民卖掉了15万斤的油桃,成交价格达150万元。事实上,通过直播的方式推介当地农产品的“网红县长”不止朱明春一人,在扶贫攻坚的重要时期下,用直播来拓宽电商扶贫的新思路,当然是值得肯定的。但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仍然要保持清醒,电商扶贫不能只靠县长变“网红”。

电商市场是一场“流量战”,网红直播模式难以长久为继。电商是新兴消费群体的主流消费方式,在数量惊人的市场产品的选择之中,竞争其实是一场“流量战”。产品要脱颖而出,不仅取决于产品自身的优劣,还离不开产品页面的精美程度,平台的排序推荐等宣传方式和营销手段。要想从电商市场中突出重围,仅靠政党干部通过一时的网红直播模式是难以持续地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的。就连今年4月上市,被称为“网红第一股”的如涵,在“网红孵化、网红电商、网红营销”的商业模式的运营下,也难以逃脱市值缩水近七成的惨淡。

“网红县长”不是扶贫的“万能钥匙”,电商扶贫还需因地制宜。自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全国仍然约有400个贫困县,近3万个贫困村,以及数量不少的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所剩深度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要如何啃下?是否适合采用电商扶贫?采用电商扶贫应该如何运转?这些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考量,而不是复制粘贴“网红县长”的扶贫方式。扶贫开发可以靠电商扶贫突破进展,电商扶贫可以靠网红直播拓宽思路,但更重要的是,避免方式上的复制粘贴所带来的水土不服。

与其靠县长变网红,不如让产品当网红。电商扶贫是扶贫工作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迎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但要真正闯出一条路,不能只靠一朝一夕的新鲜形式,而要靠产业内核去激发电商扶贫的潜力。一方面,既要充分利用电商跨地域的优势,在电商平台所搭建的桥梁上充分扩大市场;另一方面,也要为农民普及基本的市场知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在了解市场的基础上,调节产业结构,打造品牌特色。在产品产业化的发展上,借助电商的优势,实现真正的脱贫。

脱贫攻坚“正是最吃紧的时候”,我们必须肯定政党干部的突破性尝试,但要真正利用好电商扶贫的优势,仍然还需要不断探索前进。

文/秦聪

来源:红网

作者:秦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2/5530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