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应从典型案例做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5-23 22: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5月22日下午均刊发《河北燕春地产变更企业法人代表六年遇阻迷局》的长篇报道,披露了河北这家公司变更法人代表的艰辛和遇到的重重阻力,令人遗憾的是,即使已经付出了六年时间,变更法人的事情并没有完结,这家市值数十亿元的企业仍然在等待,多个在建项目仍然停工。

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时政报道的媒体从业者,看了这样的报道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震惊”。为什么我对这样的报道感到震惊,因为从事情发生的时间顺序看,该事件完全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营商环境、并连续数年制定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背景下发生的。试想,如果没有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企业的命运还会糟糕到何等地步?

进一步追问:按照相关政策法规,一个公司到工商登记部门办理正常法人变更,程序并不复杂,少则几个小时,多则数日,就能够完成,而河北这家企业为什么同样是办理法人变更,却历经漫长的六年时间,依然没有进入变更程序?原因何在?对此,我们从澎湃新闻的长篇报道中可以初窥端倪:一是一个省会城市的工商登记部门,竟然给一个企业注册出三套营业执照;二是一个根本不具备法人资格、两次被判刑且目前仍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人竟然连续担任公司法人6年不动摇;三是更蹊跷的是天下奇闻:一个地方法院竟然将一个企业新版营业执照超范围执行,以“保管”名义扣押数月后,又归还至行政审批局。

够了。报道中披露的这样三件事实足以说明,造成企业变更法人手续六年遇阻的原因是什么、堵点卡在那里。这样的事实进一步说明,尽管工商登记机关,可以拿出一万条理由,说明变更法人六年难以进入程序的责任不在政府部门而在企业,那么,上述三项再明显不过的违法违规事实能够改变吗?

《河北燕春地产变更法人代表六年遇阻迷局》这篇报道,给于我们最直接的启示是:直接面向实体企业的工商登记机构,不仅仅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的规定性动作,如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减少法律规定以外的“我妈是我妈”一类的奇葩证明等,更应当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典型案例抓起,提出解决方案,因为越是典型案例,越能考验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态度和智慧。如果真的像前述报道中那样,一件普通的变更法人代表手续,竟然六年都进入不了程序,那么,企业怎么活?因为面对信息时代,六年时间,实在太长了,这期间与企业发展相关的市场、政策、金融、规划等该有多大变化?企业怎能等得起!更何谈发展壮大!

文/李季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季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3/55324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