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限第一人”案判决是对直播平台的警示

来源:红网 作者:鲁双旭 编辑:田德政 2019-05-24 16: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内极限第一人”吴永宁攀爬高楼坠亡后,其母何某认为花椒直播对于用户发布的高度危险性视频没有尽到合理的审查和监管义务,将花椒直播的运营方诉至法院,要求其赔礼道歉,并赔偿各项损失共计6万元。5月2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对该案进行宣判,法院认定花椒直播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承担网络侵权责任,判决其赔偿何某各项损失3万元。(5月23日 澎湃新闻)

吴永宁被称为“国内极限第一人”,可见其知名度和关注度之高,这种知名度和关注度与平台的无限制推送不无关系,也可以说,是平台推送造就了他的知名度。因此,吴永宁的这些极限行为与平台无节制无甄别的推送有着一定的关系。也可以认为,是平台的无限制推送,引发了大量的粉丝关注,怂恿了这种危险行为。

没错,吴永宁作为成年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也能够认识到极限挑战的危险性,但是在名和利的驱使下,很多人往往容易失去理性。在平台“来者不拒”的视频发布下,在粉丝强烈关注和利益分配下,其变本加厉,不断挑战极限,最终导致悲剧发生。因此,花椒直播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是导致吴永宁坠亡的诱导性因素,二者具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也是法院判决的主要原因。可以说,平台对视频内容的审查缺失,是对吴永宁冒险行为的放纵。面对吴永宁的冒险行为,平台既没有予以告诫和制止,也未对其发布的危险视频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这一切的背后,是平台明显的逐利心理。说到底,平台还是利益考虑下对生命安全的漠视,这显然违背着平台责任,也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

此次判决也给相关直播平台提个醒,平台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中转和展示载体,还承担着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其基本职责是,承担对作品的审查和把关,确保作品符合法律规定和社会道德,注重作品的价值和导向,对一些违反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和公序良俗的低俗、暴力,以及可能给公众造成误导的视频采取限制措施,净化网络环境。

随着直播的快速发展,一些用户为了博取关注,获得利益,无视法律和道德,不惜拍摄挑战公序良俗,损害自身健康和安全的视频,对于这些作品,平台应该建立审查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履行义务,而不是视而不见,甚至为了追求利益而故意放任。要知道,一旦这些作品出现造成危害,平台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文/鲁双旭

来源:红网

作者:鲁双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4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