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学生砸手机:教育为幌子,暴力是实质

来源:红网 作者:邱卓玲 编辑:田德政 2019-05-25 21:1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曝河南商丘一中学老师让学生在教室把自己手机砸碎,学生边哭边砸。该校工作人员称,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此事是学生所在班级自发组织,一名路过的老师拍摄视频以警示其他同学。(5月24日 澎湃新闻)

学生带手机进入课堂是一个亟待解决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为此,全国各地的学校都曾实施过诸多措施。然而,为了禁止学生带手机,便让学生把自己的手机砸碎,这样非理性的行为不仅无法有效地解决当下问题,只会引起学生的反感。让学生砸自己手机,是在打着“教学”旗号的幌子,对实施暴力的事实进行掩盖。

手机是学生私人财产,私人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故意损毁他人财物、造成权利人损害的,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纵使学校是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有校规规定“严禁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在先,但法律效力高于学校规定,教师不得滥用权力,损坏学生私人财物。因此,对于违反校规学生的“处罚”必须合理且合法。

在教育的过程中,“暴力”从来都不是最好的方式,也不可能是唯一的方式。相比“让学生砸手机”这样粗暴的手段而言,或许学校可以采用一些更温和的方式,如要求学生上交手机、由老师暂时保管,校方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等。本着对学生的负责、对教育的良心和对社会的职业义务,毋庸置疑,“禁止手机入校”这一规定的初衷是好的,但错就错在使用了不恰当的方式,使得事情的本质变成了“施暴”。

如今不少学校对学生使用手机如临大敌,因为部分学生自控能力差,对手机的依赖性较为严重,同时校方并不相信学生的自控力,不相信学生能够管理好自己。殊不知教育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引导学生需要教师在运用适当方法的基础上,付出极大的耐心和恒心。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也正是教育的意义之一,这些都需要时间和过程。可惜一些学校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只有管理思维,缺乏教育思维。他们善于制定各种条条框框,要求学生们严格遵守,以树立一个有规矩、善管理的良好学校形象。然而他们并不关心,在所谓的“教育”过程中,他们“暴力”的行为是否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是否又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与未来。

“让学生砸手机”事件,是暴力的实质,教育的幌子。关于校园手机禁令,眼下虽有诸多无奈,但无论如何,“暴力”始终不能沦为教育的唯一方式。莫让教育更加无可适从,我们所需要的,是更加完善、更加文明的策略。

文/邱卓玲

来源:红网

作者:邱卓玲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5/25/5536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