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引领欧亚经济走上互惠共赢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2019-06-05 22:1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伙伴,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应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好。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未来几月,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协定将会生效,成为双方在各领域进行互利合作的坚实基础。

驼铃响起,长安与罗马,千里成咫尺;舟楫遥航,中土和异域,天堑变通途……在经济合作大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国家开放共享、交流互鉴,不断开辟“新蓝图”。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国际形势也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面临共同挑战上升。中俄关系在此“大环境”之下却日益成熟、稳定、坚韧。双方政治互信坚实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边贸易额去年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扎实推进,合作迅速,展现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升温。近年来,欧亚经济联盟合作更是从传统的货物贸易逐步拓展到投资、技术合作、服务贸易、研发创新等多个领域,形成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对于扩展中欧国家紧密合作、推动中欧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凝智慧、抓机遇,助力经济发展新腾飞。六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秉承着开放包容、务实进取的发展理念,“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无限生机。与此同时,不少欧盟企业与中国企业展开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且中欧双方正在商谈双边投资协定,将来中欧之间在投资方面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这是中欧深刻把握发展机遇,共谋发展的最真实“写照”。只有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助力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连接欧洲与中国的桥梁;将欧洲发达的工业科技引入中国,促成欧洲顶尖科技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与中国合作,并在中国市场落地。才能把握发展契机,协助中国企业走进欧洲,拓展国际市场,助力世界经济的腾飞。

辟蓝图、强沟通,打开经贸合作新大门。欧亚经济联盟与第三方国家贸易增速较快。2018年,欧亚经济联盟与第三方国家贸易增长18.8%,总额超过7500亿美元。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之间的内部贸易额增长9.2%,总额达到600亿美元。欧亚经济联盟对外贸易比成员国之间贸易增长更快,说明此联盟为发展各国经济和促进各国间交流沟通搭建起了“连心桥”。2018年5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该协定是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经贸方面首次达成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标志着中国与该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从项目带动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这一项项具体成果、这一幅幅美好蓝图必将答好造福世界人民的“考卷”,擘画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

促改革、惠人民,展现中国自信新气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中国一直在行动,为助力经济发展发挥“桥头堡”作用,贡献“中国智慧”。制定外商投资法、规范市场秩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强创新能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把握科技前沿,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国际创新合作,为经济全球化挖掘新的动力源。更为重要的是,针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渴望摆脱贫困、改善民生、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代化梦想,中国支持各国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实践充分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和成果真正惠及世界人民。

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大家齐心协力、抱团取暖、砥砺奋进,引领中欧走上一条互惠共赢的康庄大道。

文/陶玉

来源:红网

作者:陶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6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