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重温焦裕禄的初心本色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显文 编辑:陈乘 2019-06-09 22: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以上率下,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主题教育的基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怀揣“初心”前赴后继,焦裕禄的一生,正是他兑现初心的写照。

焦裕禄执政为民,把生死置之度外。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焦裕禄心中有民,唯无自己,为治理兰考“三害”,他放弃去大城市治病的最佳时机,偷偷下乡,了解灾情。哪怕到肝癌晚期,医生给他用药,他还拒绝,要求把药留给那些更需要的病人。

焦裕禄把为民的初心,与干事业的担当有机结合。党把焦裕禄调入兰考,面对兰考落后的状况,他立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475天,他夜以继日,走遍兰考1800平方公里土地;亲自带领群众种植泡桐树,经常带头查风口、探流沙, 以“拼命三郎”的干劲闯力赢得了“人民好公仆”的称号。

焦裕禄信仰如磐、初心不改。临终前,他要求,“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去世后,他没给子女留下一件值钱的东西,只发现病床枕下的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焦裕禄一生严于律己、为人低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人民的“真儿子”。

新时代,各行各业亟须更多像焦裕禄这样“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都是追梦人,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而尽心尽力。

文/陈显文

来源:红网

作者:陈显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1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