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校毕业生任教中小学并非人才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卢美雪 编辑:张瑜 2019-06-11 22: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北京的人大附中发布了该校当年的新教师录用名单,以北大、清华和众多国外名校毕业生为主的这份名单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不久前,深圳中学发布了该校今年新教师录用名单,大量名校毕业生榜上有名,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让人奇怪的是,部分舆论并没有因为大量名校毕业生的登榜,为中小学教师学历层次的提升而欢欣鼓舞,反倒觉得这些名校毕业的学生去做中小学教师是对高端人才的浪费。(6月11日 中华网)

在常人看来,高知识水平的高素质人才应当搭配高层次的社会地位。像清华、北大和众多国外名校的学生毕业后应当会去国企、政府机构等地方拿高薪、享优待,而不是当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小学老师,因此就有了“浪费高端人才”的看法。

其实,产生这样认知的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一直以来中小学校已经很久不见像北大、清华毕业的学生了,突然看到有一定规模的名校生入职中小学,难免会让的大家觉得意外和新奇。二是在大众看来,中小学教育就只是“基础的”教育,既然只是教育中的基础性工作,那么这样的教育就不是特别重要,对任教老师是要求也不需要太高。

但是,在笔者看来,认为“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是人才浪费”这个看法是极其错误的。

高楼大厦还起于地基,地基牢固,未来的发展才会更加稳固。对孩子而言,越是基础的教育对未来就越是重要。中小学阶段,是培养孩子学习习惯以及学习思维的重要阶段,也是孩子基础认知和品性行为的可塑阶段,此时老师的品质、知识水平和人格魅力,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道路和成长方向。

从清华、北大和国外大学毕业的学生,在知识涵养、综合能力水平上相比其他普通大学和大专的学生多了一些优势,在授课的过程中,往往能够给学生更多的思想熏陶和价值引领。因此,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不仅是学历层次提升的体现,更是对中小学基础教育的提高和稳固。

而且,近年来,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基础教育的要求逐渐从单纯的学习基础知识上升到了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高目标。而此时,名校高学历毕业生的注入,就是对基础教育的高要求理想和高层次目标的匹配。

1993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其中第十一条规定: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到了今天,尽管基础教育的目标发生了变化,但是我国还一直在沿用当时对教师入职的学历要求。而且更尴尬的是,原本对教师入职的最低要求,却成了大众看待教师学历水平的标准。因此,在现有的情况下,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不失为调和提升基础教育层次和教师学历水平两者之间矛盾的好办法。

归根结底,无论从基础教育的重要性,还是社会发展对基础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来看,“高学历毕业生任教中小学是人才浪费”的社会偏见是时候被摒弃了。公众应该有一种宽容、平常的社会心态,让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愿意、乐意去从事中小学教育。

文/卢美雪

来源:红网

作者:卢美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1/5585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