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不是“短暂停驻”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2019-06-12 22:08:1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内蒙古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文章《驻村关键要“助村”》。文章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描述了其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经验与感悟:真心交流、真抓实干、老实做事。3个月实地走访慰问、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流转土地1360亩,一件件、一桩桩,正是对这些经验与感悟的最佳诠释。以至于离开之际,村民不经意地说道“留下来再干两年吧”。正是这样的务实作风,推进了扶贫事业的发展,增强了贫困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与点赞。

驻村工作对基层干部来说并不陌生。然而,一个“驻”字,则可能让人产生短暂停留的错觉。要改变短暂停驻的思维,真正将驻村落到实处、驻出成效、赢得认可,则考验着驻村干部的作风与担当。现实中,有的搞“假驻村”,挂着驻村的名义,实际上并没有到村社开展工作,使政策悬空;有的搞“浅驻村”,浮在表面,人到心不到,并没有将责任与担当沉下来;有的搞“急驻村”,急于出成绩,不顾客观条件、客观规律,大干蛮干。这就使得驻村工作脱实向虚,不仅背离了政策出台的初衷,更可能影响脱贫攻坚大局、败坏干部队伍的形象、割裂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

驻村并不是短暂停驻的意思。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的不是一个人的努力、更不是一个阶段的努力,而需要驻村干部各自履职尽责、接续奋斗、真抓实干。驻村工作,最终目的是推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让村民生活有色彩、出行有便利、致富有渠道、教育有信心、医疗有保障。要实现这些,可以做的有很多。因此,驻村工作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的。它要求驻村干部,摒弃过客思想、摒弃浮躁思维,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设身处地解决难事、因地制宜谋划产业、认认真真服务为民,切实为村子带去发展、为村民带去实惠、为村庄带去希望。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阶段。近年来,无数驻村干部身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的第一线,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青春、奉献着热情、奉献着汗水,他们也汇聚着力量、汇聚着希望、汇聚着发展。实现从驻村到“助村”,是一种量变到质变的升华。只有驻村干部以务实肯干的精神,不断发扬重实干、讲实效、谋实功的作风,真正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教育、就业、医疗等大事小事、琐事难事,才能真正将驻村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的心间、做出进步与发展。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2/5587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