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为何成了“不死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陈乘 2019-06-15 11:08: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家长、学生正等待着,或者根据估分物色一些高校。这个关键环节,如果你报错志愿选错学校,恐怕会遗憾终身,尤其不能被“野鸡大学”骗了!此前,媒体公布了392所“野鸡大学”名单,提前打打预防针。(6月14日 《湖北日报》)

看了这则消息,笔者感慨万分。高考成绩出炉前,关注这一焦点,令人反思。究其根源,为何“虚假大学”即“野鸡大学”屡禁不止?对此,我们真的束手无策,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其任性逍遥法外吗?

近年来,多次曝光几百所虚假大学后,经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关停有关网站,国内大型网络搜索引擎平台都设置了提示、警告的醒目标识,确实让这些假冒大学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此次曝光的“野鸡大学”不仅数量快速递增,而且“质量”明显提升,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新闻披露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网民口诛笔伐,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但仅仅愤青又有啥用?你可指责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对相关人员处罚偏轻,让“野鸡大学”每年都成为差生们的“噩梦”。但“野鸡大学”重新注册域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监管难度确实不小。即使国外网络技术发达,照样有类似的野鸡大学存在。

也不能全怪考生和家长“助纣为虐”。由于各方面原因,个别家庭的孩子高考分数不理想,家长一着急,便开始走“旁门左道”。“病急乱投医”的家长们异常脆弱,部分家长获取信息渠道窄,易偏听偏信,“野鸡大学”便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结果苦了孩子。

归根结底,“野鸡大学”不死的罪魁祸首在于“野鸡大学”的文凭对考生的强大诱惑力,在于整个社会的人才评价体系中的文凭依赖。只有根据学生毕业后的实际工作表现,而不是一纸文凭来评价学习成果,让低分考生跟高分考生同样有证明自己的机会,用能力和业绩实力说话,虚假大学才会因为没有市场而最终灰飞烟灭。

痛定思痛,彻底取缔“野鸡大学”重在达成共识。像查处假大学“中联司法学院”那样,家长学生受害后及时检举,教育行政监管部门加强日常审核监管,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最后配合司法部门形成全社会的合力,依法对“野鸡大学”进行取缔,以绝后患。

文/陈祖灏

来源:红网

作者:陈祖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