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兰仕遭电商“店大欺客”, 公平营商岂能是空中楼阁

来源:红网 作者:马宇航 编辑:田德政 2019-06-17 20:58: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格兰仕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称,自5月28日拜访拼多多以来,格兰仕在天猫平台的搜索端陆续出现异常,导致正常销售遭遇严重影响。“店大不能欺客,消费者才是我们共同的衣食父母。”格兰仕在声明的最后严正呼吁:社会各界应当维护公平营商环境。

因为拜访了拼多多,格兰仕在天猫上的正常销售就被影响,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格兰仕有遭遇电商平台强制“二选一”之嫌,这也让另一家电商平台,也就是拼多多,遭遇了“躺枪”,这更是在给市场层面的合作与共赢追求添乱。

而“二选一”行为的本质是“垄断”,具有排他属性,是恶意的不公平竞争,有“店大欺客”的现实倾向。没有一点价值,而是被代价塞满,实际上刺痛的是公平的营商环境,也伤害了生态相关主体及消费者利益。如此一来,更玷污了所谓“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让公平、开放、自由的消费选择沦为了现实笑话。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与格兰仕,是基于市场的正向选择,合乎法律,合乎情理,不应该受到任何的现实牵绊。正如相关人士所言,拼多多正从追求单纯的规模增长,转变为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格兰仕会参与其中,义无反顾地给予支持。这样的合作是共赢的,是社会所期待的,更应该得到广大社会层面的基本尊重。

据了解,这是电子商务法颁布实施以来,第一家公开站出来声明遭遇电商行业“二选一”现象的企业。声明发出瞬间,网友评论也一边倒支持格兰仕,并主动对“二选一”说不。格兰仕还在声明中表示,为了备战618促销,格兰仕及合作伙伴在天猫备货超过20万台,并积极配合促销活动,“但这些努力如今均化为泡影”。

还有,格兰仕在手机淘宝搜索中的第一个商品被指向广告,官方旗舰店的商品链接被屏蔽,只能出现猫宁店铺的商品结果。在这种情况下,格兰仕对相关平台深表不满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消费者的歉意。可无论是不满,还是歉意,都难掩格兰仕所处于的一种被裹挟的无奈境况,所指向的还是垄断的独大与强势,威胁的还是市场的自由公平竞争。而往深了说,所暴露出来的则是整个市场竞争环境,缺乏有力的外部制约监督机制。

其实,在近一个月前,官方就曾探讨过电商平台强制“二选一”的恶性竞争问题。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第十八期“案例大讲坛”在国家法官学院上海分院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在此次“案例大讲坛”上指出,某些电商主体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滥用市场优势力量,强迫商家进行“二选一”的案例,此类行为有违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理念,需要通过裁判予以规范,维护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

这样的裁判,就是市场层面所期许的外部制约监督机制,这也是公平营商环境的现实诉求,更是抵制“店大欺客”的坚定力量。期待这样的机制更早日推行,让平等保护的理念、维护安全的理念、诚实守信的理念,促进发展的理念和支持网络治理特别是网络经营者、使用者自我约束和重视自治的理念,成为现实的最主流存在,让互联网经济具备“反垄断”的体质,并对“二选一”等恶性竞争产生长久性的天然抗体,守护市场层面的自由与公平。

无独有偶,海澜之家官方旗舰店也因为同样原因遭遇搜索限流现象。这种“店大欺客”的现象,不可以有,也不应该再有。毕竟公平营商岂能是空中楼阁,没有基本的尊重,没有对市场其他主体利益的积极主动维护,那整个市场中,便没有了真正的赢家。这一点,望相关电商平台谨记。

文/马宇航

来源:红网

作者:马宇航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6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