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平台先赔付制度,一举多赢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2019-06-18 16:41: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正值“6•18”电商企业年中大促,为维护消费者正当权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处要求平台企业,严格落实赔偿先付制度,当销售者或服务者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由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时,由平台经营者向消费者先行赔付。在近几日的促销活动中,新京报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已吐槽遇到产品质量缩水、强加门槛、配货售卖等现象。(6月18日《新京报》)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电商以方便快捷,价格实惠等优势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厚爱。使之成为一匹黑马,跑马圈地,占领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好处亦有弊端,随之而来出现产品质量缩水、强加门槛、配货售卖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等现象。而且消费者维权困难,引发消费纠纷不断。因此说,严格落实赔偿先付制度,无疑能起到给消费者吃上定心丸、稳定市场秩序、刺激电商消费等,可谓一举多赢,值得充分肯定和支持。

首先是给消费者吃上定心丸。说起电商的优劣,人们耳熟能详。正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电商让人们又爱又恨。爱的是方便快捷,鼠标一点,坐在家中等着送货上门。有许多还是货到付款,不满意可以在7天或15天内退货。可令人烦恼的是,有些电商夸大其词,把产品说得天花乱坠,性价比超高。可是,一旦达成交易,就出现了有些产品质量缩水、强加门槛、配货售卖等现象,呈现出卖前当孙子,卖后成大爷的现象。形成故意拖延处理或者无理由拒绝赔付,以及因销售者或服务者撤场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获得赔偿,严重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扰乱了电商市场,导致投诉不断,纠纷频发。而建立平台先行赔付制度,从根本上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给消费者吃上了定心丸,可以放心放手通过电商购买商品。

其次是有利于树立了电商平台的形象。在电商交易过程中,消费者、电商经营者、交易平台缺一不可。尤其是平台经营者,一手托两家,三方利益都要兼顾。因而角色尤为重要。一旦引发交易纠纷,平台必然会受到牵连。事实证明,交易纠纷高发的,消费者对平台的信任感会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平台形象和经营。从表面上看,建立平台先行赔付制度,会给平台增加了工作量和经济成本,但仔细思量,平台可以追究那些失信的厂家责任,直至把其拒之门外,断了他们后路。从而促进更多的厂商做到诚信为本,守法经营。

再次是有力地促进了电商产业做大做强。毫无疑问,近年来,我国电商业发展迅猛,大有超过实体商业之势。但是,由于少数无良电商的坑蒙拐骗行为,让其信用度降低,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产业的发展进程。而通过平台先行赔付制度的建立,消费者信心增强,平台信誉度提升以及更多的厂商提供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产品,必将能进一步促进电商业的繁荣昌盛。利国利民利厂商,一举多赢,何乐而不为呢?

文/陆敬平

来源:红网

作者:陆敬平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04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