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ofo名下已无可执行财产:共享经济该如何突围?

来源:红网 作者:​叶盛兰 编辑:田德政 2019-06-18 22: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ofo在经过融资难、退押金潮等风波后又一次上了微博热搜榜。一份来自天津高院的裁判文书显示,ofo的运营主体公司被追索2.5亿元,而法院认定,ofo名下已无可执行财产。昔日红红火火的小黄车似乎已走入了穷途末路,ofo作为中国共享经济模式的先驱者,它的失败不代表共享经济模式的失败。事实上,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共享经济前景看好,借助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共享经济有望创造更多的需求和价值。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从这点来看,共享经济并非是诞生于近几年的新经济模式,只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放大了这种交易形式,使之成为普遍现象。网约车、共享单车则是目前中国民众最为熟知的共享经济产物。

事实上,共享经济远远不止共享出行这么简单。共享单车、网约车之外,共享模式的发展与应用有着更广阔的内涵。美国作为共享经济的发源地,其共享的资源范围正不断扩大,比如办公室租赁、宠物看护、服装出租等。共享经济在中国真正兴起,不过几年的光景,乘着互联网、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东风,其发展速度与影响力极为可观。《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统计显示,过去一年国内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增长40%以上,预计未来五年内仍将保持30%的年增长,除现有领域,共享经济将向教育、医疗、农业、养老等领域拓展。

只是成长的阳光下通常都伴有阴影。由于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盲目增加单车数量、运营方式不完善等多方面原因,共享自行车的损耗率较高,给运营公司造成极大的负担;而因性侵、凶杀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包括滴滴在内的多家网约车平台被公众质疑、诟病,陌生人之间难以建立信任成了制约共享经济发展的一大障碍。此类问题的出现体现了我国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完全跟上发展步伐,另一方面也在倒逼企业进行技术革新,以满足消费者安全、智能、高效的诉求。

共享经济和与之相关的企业作为新生的经济力量,都需要经历一定的挫折才能走向成熟,人们应该给予其适当的试错空间。ofo在市场上的黯然只是共享经济成长路上的一大波折,局部的失败并不代表整体经济模式的失败,我们应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对共享经济的未来抱有期待。

那么,共享经济该如何突出重围?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让技术为安全与信任保驾护航。例如,在共享汽车领域,已经有企业对司机的背景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利用人工智能分析汽车行走路线,判断路线是否合理、汽车是否行驶在安全范围内等。技术会带来无限的可能,通往共享经济的技术道路逐渐变得通畅,这种经济模式将会给人们带来多大的效益?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叶盛兰

来源:红网

作者:​叶盛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1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