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地震谣言给灾区救援添乱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2019-06-19 19:42:4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地震后,网上流传“今日20时55分,宜宾长文县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预计6月18日凌晨3时12分将会有更大地震发生,预计地震级别为7.6级”的消息。当晚,四川手机报发微博辟谣,表示此条信息为谣言,请勿信谣传谣!(6月18日 人民网)

6月17日晚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地震后,大大小小余震不断,目前已造成13人死亡200人受伤,灾区损失十分惨重,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当地有没有可能再次发生破坏性的强烈地震,或多或少让震区及附近县区民众产生担忧或恐惧的心理。在没有权威性预测信息的情况下,网上有关“宜宾长文县6月18日凌晨将有更大地震发生”的谣言满天飞,以致引发当地民众的恐慌。这种给灾区救援添乱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谣言,必须采取应对措施坚决予以遏制。

破坏性地震一般大于5级,能造成人员伤亡和建筑物破坏,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网上流传“宜宾长文县6月18日凌晨将有7.6级地震发生”的谣言,因为造谣者是在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基础上,假冒四川手机报在网上发布的“预测性”地震信息,看上去非常正规,具有相当大迷惑性。如此破坏性较大的强震“预测”信息,当然会引起当地民众的担忧和恐慌,也给灾区开展救援添了乱。当晚,尽管四川手机报迅速发微博进行辟谣,但这种“马后炮”式的辟谣,却很难消除此前谣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

地震谣言为何出现?究其原因,其一,有一部分人唯恐天下不乱,故意散布谣言引发社会恐慌;其二,谣言制造或散布者为了自身利益,利用民众恐慌和避险心理来兜售防灾救灾商品而牟取不义之财;其三,暴露出很多人对地震相关知识的严重缺乏,导致盲目轻信或传播谣言。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加强防震抗震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民众防震抗震的知识和意识,而地震预测部门在地震发生后,能抢在谣言之前发布权威的地震预测信息,及时消除震区及附近民众的疑虑和恐慌,也就没有多少人再去相信和传播谣言了。

如今,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在快捷为民众提供信息和服务的同时,也成了谣言滋生和快速传播的平台。然而,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我国《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根据情节和后果,可以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 《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散布谣言行为也有相应的处罚条款。因此,一些自媒体或网民不能为了博取眼球,肆意编造和传播一些耸人听闻的谣言;而民众也要提高甄别谣言能力,坚决不做谣言的“二传手”,否则,就有可能以身试法受到法律制裁。

别让地震谣言给灾区救援添乱,防范谣言也不能“马后炮”式辟谣,地震预测等政府部门应当积极作为,及时关注当地民众的关切,迅速发布相关权威信息,让谣言没有生存的空间,使灾区及附近县区民众能安心地工作和生活。

文/丁家发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发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