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科分数线过高:世界不需要文科生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天铸 编辑:张瑜 2019-06-24 20: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多省高考录取分数线文理差异显著。许多省份的文科线比理科线高出五十多分,辽宁省甚至夸张地高出113分。对于这一现象,不少网友感叹:世界不需要文科生了吗?(6月24日《人民日报》官微)

当然,网友的调侃我们不必太过当真。文科线高于理科线背后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报考人数、题目的难易程度、考生分数的分布情况、各大高校的招生政策和计划等等。分数线年年都有变化,今年的差异较大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调侃本身却抛出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学文科有用吗?或者用调侃的语气说:世界不需要文科生了吗?

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微观的个人层面的问题,带有更强的功利色彩。它比较关注在当前的就业压力和市场环境下,文科所教授的知识是否“实用”,能否帮助就业以及能否带来好的待遇;第二个层面则更加抽象和宏观,它考察的是文科是否对社会具有贡献以及这种贡献的大小。

毋庸讳言,如今的理科比文科有着更加广泛的应用领域,理科生们因此具有更广阔的择业方向,科学技术同人们物质生活的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也能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与回报。大到卫星基站、远洋货轮,小到智能手机、家用电器,这些领域的科技突破,不仅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影响着国家的硬实力,所带来的效用是立竿见影,空谷传声的,因此它们似乎更受重视,更有价值。

那么文科便身无长物了吗?事实并非如此,文科和理科以一种合力为整个社会做贡献,亦有其价值。在科技产品中,处处可以看到人文社会科学的贡献,大到卫星基站、远洋货轮,小到智能手机、家用电器,其生产离不开科技,也离不开管理和组织;离不开生产线,也离不开经营和销售,甚至许多产品本身就是文理结合的产物,恰如人工智能需要语言学,媒介技术需要内容生产等等。这使得文理科的作用往往是难以截然二分的。

往更宏观里看,文科所提供的知识指导治国理政,协调矛盾冲突,维系社会公平和正义,更是为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文科创造的价值往往习焉不察,润物无声,但也同样作用巨大,不可小觑。这使它同样需要一群具有独到思想方法和领先知识技能的杰出人才贡献智慧。由此可以回答质疑:世界需要一批文科生,不需要一批文科生;需要的是一批善于运用知识,能够结合实际,善于创新的文科生,不需要一批只啃书本,故步自封的文科生。与其问“世界需要文科生吗?”,倒不如问“世界需要什么样的文科生?”

文/杨天铸

来源:红网

作者:杨天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