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招“内部信息”:无论真假都不该“一笑而过”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2019-07-01 20: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各地正在填报高考志愿。在考生和家长为如何填好志愿伤脑筋的时候,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市场热了起来。线上智能填报APP、线下一对一辅导,收费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都表示“有内部信息”。专业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在购买咨询服务时应保持理性,报考数据必须查询权威来源,不能迷信“高收费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和“内部信息”。(7月1日《新消息报》)

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一批拿着“内部信息”换取钱财的商业机构。《工人日报》的调查显示,今年所谓的高招“内部信息”再次席卷而来。《工人日报》记者以“高考志愿”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手机中相关的APP数量超过了50个。记者下载了其中3款评分较高的APP。《工人日报》记者拨通了一家志愿填报辅导机构的电话,客服告诉记者,这几天的咨询电话很忙。她向记者推荐了线上的一对一填报辅导服务,普通老师收费为980元,名师则需要2980元。并表示由于获得了“内部信息”,他们的服务“从不掉档”。

那么,究竟有没有“内部信息”呢?一些教育专家认为,所谓的“内部信息”是不存在的,我们国家已经推行“阳光招录”很多年,“内部信息”的说法是不可能的,高招是公平的,没有暗箱操作的可能。

是的,“阳刚招录”确实已经推行了好多年了,应该说高考公平越来越被关注,措施也越来越精细化。然而,到底有没有“内部信息”,切莫只是一笑而过,切莫只是回应以“轻蔑的一笑”。

我们还必须看到的是,“再完美的制度设计”,“再完美的公平程序”,都可能存在瑕疵和漏洞,也就是说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是事实。比如说,曾经出现的“密码被修改”“冒名被顶替”“志愿被修改”就事实存在过。这就需要将“商业机构宣称的获得了内部信息”当回事,而不能只是苦口婆心劝说大家“不要上当”。“内部信息”是不是确有其事?需要用调查来回应。

调查起来其实很简单,这些商业机构的宣传就挂在那里,只要组织专业人员去核查就可以了。假如说,他们宣称的“内部信息”是真的,不管涉及哪个层面的人员,都应该严厉打击,确保高招最后的公平。假如说,所谓的“内部信息”是骗人的,那就应该绝不手软进行打击,不能任由这些商业机构加剧家长和孩子的成才焦虑。

总之,拿着所谓的“内部信息”的宣传是严重的问题。无论是真是假都需要调查回应,而不能只是“轻蔑一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便是假的,也能依靠严厉打击,提升人们对于“公平的信心”。 因此,高招“内部信息”是真是假都该查查,不能只是停留于“假的真不了”的层面。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59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