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军照换真驾照”损坏国家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7-03 16: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查询到一起相关判例,判决文书显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多名警务辅助工作人员与“串串”勾结 ,以假军警驾照转换地方驾驶执照的方式大肆敛财。案发之后,多名涉案辅警被判处缓刑。(7月3日 澎湃新闻网)

军车驾驶员是受过特殊训练的驾驶员,既能达到非战时的行车驾驶要求,又能承担战时的勤务运输任务。换而言之,军队驾驶证要比地方驾驶证的“技术含金量”更高一些。如今军队驾驶证却成为不法分子随意变造,曲线领取地方驾驶证的媒介。在令人感到讽刺的同时,又不得不令人反思背后的深远影响。

从个人安全的角度上看,没有安全行车的驾驶水平,却持证行车,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从社会安全的角度上看,没有通过考核的人,却持真驾照上路,其安全威胁恐怕比无证驾致的“马路杀手”更大一些;最令人担忧的是假军照泛滥,无疑会影响国防事业的建设,对国防安全产生不良影响。

按规定,每一名退出现役的军车驾驶员,都得服预备役,在战时执行战斗任务。不法分子伪造假军照,等于将完全没有经历过军事训练的人员伪装成假军人。这一过程必定得制造不少虚假数据,在交通部门的数据库中留下曾经服役过的痕迹。当国家进入战时,需要征召动员军车驾驶员的时候,这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军车驾驶员很可能也会成为被征召的对象。届时且问,他们能打仗吗?

同时,如此恶劣的行为,也难免会给“买证人士”留下一种印象:军队驾驶证是可以随意变造的,是管理不严格的,买卖是不需要承担多少责任的。进而会质疑军队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水平,败坏军车军人形象。崇尚军人是社会健康向上的标志,任何会败坏军人形象的行为都应该受到严厉的惩处和打击。

军照换驾照是每年军队复转退期间的固定工作,有规范的审核与验证流程。试问,为何几名小小的辅警为何会有机会从中牟利?为何直到办了358张驾照才被抓获?为何他们选择制作假军照,而不是直接伪造地方驾照?有一种可能,就是不法分子瞧准了军队与地方信息交互存有不对称性,进而通过伪造相关文书以假乱真,见缝插针谋求暴利。而其中暴露的则是相关部门监管上的失责。

兵者,国之大事也!任何涉及军队军人事务的违法行为,都不能被轻视。军队驾驶证若持续成为不法分子随意伪造的对象,难保在爆发战争的未来,令军人付出血的代价。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强化与军交部门的信息交互,避免类似的案件再度出现。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1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