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心车位”也得防范“霸座”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2019-07-10 22:31: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中新网报道:近日,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的杉湾花园小区正在建设13个“孝心车位”,这些车位是社区专门为子女尽孝准备的,小区外的居民前来探望父母,只要提前和物业预约,就可在“孝心车位”上免费停车。

严格来说,小区内交通管理同属于广义的交通管理的一部分,而小区内的交通秩序管理与维护,物业承担着大部分责任,这就出现了小区内交通秩序混乱与秩序两重天的现象。一部分物业管理到位的小区,车辆停放有序,车位管理井然,而一部分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物业管理呈“放羊”态势者,则车辆停放就成了一混乱江湖。不仅给车主们造成了极大交通阻塞,同时也给所有小区居民造成了交通困难,甚至对老弱病残制造了一个危机重重的不安全交通环境。因此,“孝心车位”,也得防范“霸座”行为。

所谓车位“霸座”行为,只是临时性停车,也与看望父母根本不搭边,也给出同样的“孝心”理由来搪塞物业管理人员或者保安人员,对于某些不守规矩,漠视秩序者来说顺手拈来。而假如物业对于本小区60岁以上老人居住情况不甚了了,那就会给不守秩序者带来可乘之机。杜绝车位“霸座”行为,必先维护好本小区车位管理章程,理顺车位管理规范,清除假孝心车位“霸座”者,如此,才可能给真正的孝子孝女一个能容得下孝心的车位。

其二,“孝心车位”,能否保证孝心者第一?对于一些居民众多,小区车位缺乏,车位“金贵”的小区来说,专门保留十数个甚至更多的车位给孝顺子女,实质上仍然是一种资源浪费。“孝心车位”在实际管理中,一定会出现“半年闲”或者节假日一时忙的现象。换言之,节假日时,子女来父母处探望,过后则不太可能仍然出现平时忙,那么,“半年闲”的“孝心车位”,岂不是一种资源闲置与浪费?对此,小区物业管理者应当作出科学预判,那就是节假日期间,保证“孝心车位”专位专用,而在平时的管理中,也可以作出适当调整,那就是在“孝心车位”无人来访,且闲置时,应当允许其他车主停放车辆。在管理中能保证孝心者拥有第一使用权即可,否则就会出现“孝心车位”“真空”。

其三,“孝心车位”,如何推广?很显然,任何关于孝心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都值得点赞,然而,“孝心车位”的推广,同样面临着某些管理的短板与瓶颈。对于那些根本就没有多余车位规划的小区来说,“孝心车位”就是一种奢侈品,对于那些能挤出哪怕是一个“孝心车位”,都会以牺牲宝贵绿地或者整体规划为代价的小区来说,“孝心车位”其实就是一个奢侈品。因此,在类似的小区内推广“孝心车位”,就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是一种对于小区管理秩序的破坏,如此推广,显然也不合时宜。那么,“孝心车位”,能否推广到居民楼周边道路呢?以上述“孝心车位”是一种奢侈品的小区作比照,城市普通居民楼尤其是老居民楼附近道路,能否也设计如此“孝心车位”给常回家看看的孝顺子女们使用?要知道老居民楼里住的老人,比新建小区里的老人年龄更大,更需要孝心呵护。然而,就寸土寸金的路边施划车位路段来说,“孝心车位”,推广同样是一种人为梗阻。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0/5707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