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不能忽视“人”的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7-13 17:00: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则关于微信又更新的消息,聚焦诸多网友目光。在本次更新中添加了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功能,不少网友对此纷纷发表看法,有的因无法忍受朋友圈视频不愿看,有的因担心流量超标不敢看,有的烦恼WiFi状态下无法关闭而不会看等等。从网友反映来看,不少人对“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似乎心存芥蒂。

智能时代,微信已然成为大部分人生活的组成元素。在海量信息中淘洗有价值、有意义的资料,是现代人理性思考后的恪守,尤其在“流量需要付费”的通行条款下,人们更加会审慎对待网络中的每一段文字、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既能有效利用宝贵时间,又能减少不必要的网络资源浪费。

立于部分网民角度看,“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不是无缘无故的“恨”和“烦”,更多是无法消费的“午餐”,或者难以忍受的“单边条约”。反过来,立于微信开发平台方而言,一种产品引起不少客户的不愿意、不答应,似乎又是一个“用户体验”的老话题。当开发方热衷于技术更新换代之际,忽视“人”的考量和体验的温度,往往加入再多的“技术含量”,反而会适得其反,以致偏离市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此言不虚。在朋友圈内,无论是近在咫尺的亲友,还是相隔万里的网友,大家因一部手机、一个聊天工具,轻而易举建一个群,相互关注就能了解到彼此的动态和近况。可以说,朋友圈内的信息交换、经验分享、思想传递等,是人与人之间“网络情感”存在的基础和纽带。足见,朋友圈有任何风吹草动就能引发网民共鸣,原因也正在于此。

从某种意义上,“朋友圈视频”正是某个特定的人窥视“内心最想关注的人”的视角和途径,“自动播放”正中下怀、来得及时。简单来说,当你迫切想了解和认知一个人的时候,哪怕三番五次点进点出“他或她的朋友圈视频”,想必你也不会在乎流量和体验。所以,至少存在一批人正打算和很享受开启“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功能。

爱我所爱,厌我所厌。线上朋友圈与线下朋友圈有着明显的区别,后者往往表达喜欢、厌恶、憎恨、崇拜会沾上内敛和含蓄色彩,打个比方,你不赞成或不认可某人,可能会放在心里和写在脸上;而前者的喜怒哀乐常通过推荐、转发、评论、拉黑等多种直观方式表达,似乎更能贴合心境、淋漓尽致。这恰恰给了平台开发方一个启示,契合网民心意、紧扣网络情感的功能才是完善的升级、新颖的更新。

不难想象,面对一个朋友圈视频,决定看与不看、播与不播,很多时候不在于话题内容、个人兴趣等,而在于发布者本身能否具有说服力和亲和力,这也是网民自身具备的判断力和自主选择权。换句话说,选择“朋友圈视频”是在选择“一个人”。所以,“朋友圈视频自动播放”关键落脚点在“人”,从传送者到接受者一切都离不开流量,要知道流量的背后正是一个个难以捉摸又有趣的灵魂。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