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最大的缺失,是没培养孩子“财商”

来源:红网 作者:黄林波 编辑:陈乘 2019-07-13 17: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16000条热评!日前,一则《27岁男子突然失联1天后横尸江边,家人翻看手机发现秘密》的腾讯新闻视频通过微信头条推送后,瞬间引爆朋友圈。

陕西安康一位27岁吴姓男子突然与家人失联后被发现横尸江边。他的两张信用卡上,一张欠了9.9万,另一张欠了2.4万。另通过网贷平台借的钱,加起来有8万左右,再算上亲戚借的,总共欠了30多万。调查发现,吴某有通过一款娱乐软件进行赌博。

一条年轻生命的离去,带给其亲人无限的哀伤。不计其数的评论都在叹息吴某沾染赌博恶习,谴责网贷和信用卡的诱惑陷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归纳起来,“财商”缺失是造成吴某走上绝路的主因。

“财商”主要包括商业头脑和理财。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回避培养孩子的“财商”。许多校长、老师认为,教育是无比纯洁的,怎么可以和满身铜臭的“财商”沾边呢?

其实,财商和智商、情商一样,都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本要素。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缺失,恰恰就是没有培养孩子的“财商”。

“财商”和知识的关系,相当于雷管与炸药的关系。没有雷管,炸药很难引爆。同理,没有“财商”,纯粹的知识也很难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纵观当下的互联网大咖,从马化腾、李彦宏、马云、刘强东到雷军、王兴、张一鸣、周鸿祎,哪一个没有敏锐的“财商”?

也有人担心孩子的“财商”被激活后会不安心学习知识。其实,恰恰相反,当孩子发现他们学的知识能“赚钱”时,学习热情就会被迅速点燃,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他把脱离生活实际的教育、学校和书本说成“死教育、死学校、死书本”。生活处处需要“财商”,因此,教育如果脱离“财商”而只教纯粹的知识,孩子就很可能被培养成“书呆子”!

既然“财商”那么重要,那为什么学校还把“财商教育”拒之门外呢?说来说去,无非就是“唯分数论”的应试教育土壤还根深蒂固。不少教育主管领导的教育理念还没有根本转变,依然把分数作为衡量学校和老师好坏的唯一标准。他们忘记了教育的初心是培养一个有生存本领、有出息的孩子,而不是培养一个只会考试的孩子。

吴某年仅27岁,从学校走入社会的时间并不长。在学校,他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踏入社会,他们对赚钱理财往往是一片空白。殊不知,各种商业陷阱已经向他们伸出了血盆大口。中招的他们在陷入经济困境之后,一时无比恐慌,最终走上了绝路。

正值青春年华的吴某永远走了!面对血淋淋的教训,中国教育弥补“财商”短板的路还很长很长……

文/黄林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林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4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