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工人“走正步”实在荒腔走板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2019-07-13 20: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人走正步”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约60位男女环卫工人排成队列,身穿橘红色工作服,踏着激越的进行曲节拍,在公路上高喊“一二一”“走正步”。忻州市容环卫处副处长赵海东回应记者称,“走正步”始于去年底,刚开始每天训练,今年“五一”后每周训练一天,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是为了增强凝聚力。

检索近日忻州天气,白天气温在30度左右。这种天气下,如果在公路上出现一队操练“走正步”的部队官兵,或大学生,或公安干警,或专职保安等,人们大多会投以赞许的目光。而一众年龄偏大的环卫工人,在公路上汗流浃背、正儿八经地“走正步”,左看右看,都有满满的违和感。

根据官方说法,此举是为了增强环卫工人的凝聚力。凝聚力是一个团队维持战斗力的必要条件,重视团队建设,增强凝聚力是应该的。问题在于,环卫工人“走正步”,果真能增强凝聚力吗?答案恐怕没那么简单。

首先,“走正步”额外占用了休息时间。环卫工人基本上实行责任区包干制,类似于计件取酬。按理说,他们完成了责任区域清扫任务,就可以回家休息。而操练“走正步”时,只能在完成本职工作前后参加,不得不牺牲正常休息时间。

其次,增强凝聚力的方式很多,“走正步”得不偿失。如提高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减轻劳动强度、关爱身心健康、参观学习活动、维护合法权益等,都是增强凝聚力行之有效的途径,也是备受欢迎的方式。想靠“走正步”来增强环卫工人凝聚力,看似严格要求,实则变态折腾,适得其反。

第三,假如“走正步”能增强凝聚力,为何只有一线环卫工人参加,不见单位其他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影?是其他员工思想觉悟很高,还是他们通过别的方式(如外出参观旅游)来训练?如此区别对待,主事者即使没有歧视环卫工人的初衷,也难以自圆其说,令人反感。

当下,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高,加上普遍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工资待遇不高,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爱。环卫工人不是纪律部队职员,要求他们在炎炎夏日上路“走正步”,实在荒腔走板,望主事者三思而改之。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