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紧急阀逼停高铁,一种精致的利己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2019-07-13 2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杭州东站派出所接G7325次列车乘警移交一名男子。据了解,该男子当天打算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赶车忙中出错,误上了G7325次列车,上车后才发现自己坐错车了。此时车门已关,该男子竟按下了车上的紧急制动按钮,列车紧急制动,导致晚点六分钟。

见过为等老公堵车门逼停高铁的,却没见过按紧急制动钮让动车“停一停”的。还真是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这位清华大学毕业生,到美国读了博士的高学历人才,让人见识了一把低素质!

就因为自己上错了车,他竟然把高铁当私家车一般,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完全无视了列车出行秩序,也无视了一车乘客的权益。正如网友所言:“学历高,素质低,没有修养没有责任意识,心里只有自己。失败!”在此情况下,这位留美博士丝毫没有对法律的敬畏,用一种精致的利己行为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无畏。

但是,规则面前岂容特权?如此放肆逼停高铁,既侵犯了其他旅客利益,增加了铁路工作量,也影响了列车有序出行。试想,若紧急制动按钮是谁想按就能按的,那么,每一位上高铁的人都可以想上就上,想下就下,又何来中国高铁的正点率,广大旅客正点出行的权益又如何保障?

高铁晚点常常牵一发而动全身。列车延误5分钟以上,可以导致调度员为后续列车变更车站台,车站接发车人员、其他车次的旅客要紧急从原定计划的站台转移到变更后的站台,对车站运输秩序带来极大的干扰,甚至可能影响全国路网运行。这位男子的任性行为,导致晚点六分钟,会有多少急于奔赴前程的旅客受到影响?

高铁之上非法外之地。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男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就此违法行为接受相应的处罚。目前,该男子被杭州东站派出所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

高铁强国,需要更高水平的高铁文明。于旅客来说,“堵车门”也好,“按紧急制动阀”也好,都是文明出行的反面教材,警示我们应该做守规则、守文明的旅客。当然,于有关部门来说,这也是一部执法教材,对不文明者果断执法,也是最大的人性化。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