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为了吸支烟逼停一趟火车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田德政 2019-07-17 22: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期62天的2019年暑运已于7月1日拉开帷幕。暑运以来,乘客在高铁车厢里吸烟致车速骤降的问题仍时有发生。郑州铁路警方已接连对7名在高铁上吸烟的乘客予以处罚。(7月17日 澎湃新闻)

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仅仅是郑州铁路警方,就接连查处并处罚了7名在高铁上吸烟的乘客,那么放在全国范围内这个数字必然会更多。而这也暴露出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很多人仍旧不把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当回事,至少没有当做一件很严重的事情,直到自己因为吸烟被查处,被罚款,乃至被采取限制乘坐火车的处罚,才后悔莫及。

纵观这些因为在火车上吸烟被查处的案例不难发现,他们并非不知道高铁动车是禁止吸烟的,所以采取“地下作业”的方式:要么躲在厕所里吸烟,要么躲在车辆连接处不那么吸引人的地方。这说明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违规,但是却以为不会酿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也就没有太当回事。而这种轻视的心理,一方面源于以前乘坐绿皮火车、普通火车养成的习惯没有改变,另一方则是源于对现有高铁、动车内部设施、禁烟系统的不了解。很多人以为自己躲到厕所里,两节车厢的连接处吸烟,所产生的烟雾就会被吹到车外,能够不被人发现。

殊不知现在的高铁、动车因为车厢高度封闭,所产生的烟雾根本无法排到列车外,所以在列车任何部位都是严禁吸烟的。高铁、动车上的烟雾警报系统高度敏感,一旦因为有人吸烟触发烟雾警报装置,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紧急停车,将严重影响列车运行安全。了解了了这样的常识,或许对一些人主动在列车上禁烟有所帮助。所以铁路集团也不妨通过一些不要的宣传手段,对现在高铁、动车全面禁烟的规定进行广而告之,让更多人知道。

而从事后惩戒来看,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仅仅因为在禁烟的高铁、动车上吸了一支烟就面临如此处罚,代价不可谓不重,尤其是“终身禁乘”的处罚措施,意味着当事人这辈子都无法再乘坐高铁动车出行了,今后不管是外出务工、出差、旅游,都将变得寸步难行。

不准在高铁、动车上吸烟,已经上升为法律性规定,成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遵守的社会规则。所以说,为了一支烟而逼停一趟火车,让一车人的时间被耽误,被浪费,害人害己,愚蠢透顶。无论你的烟瘾有多大,都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高铁、动车上吸烟,这是为了别人好,也是为了自己好。

文/苑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33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