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形式主义上“墙”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张瑜 2019-07-18 11: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甘肃一位街道干部说向媒体吐槽称:“会减了、文少了、检查也整合了,这些都能切实为基层减负,但是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方面,就是现在很多工作都要求印制海报、展板、宣传册等,这是一大笔经费,不仅造成了工作压力,而且增加了资金负担。”

利用展板、宣传册汇报工作、交流经验,形象直观,老百姓喜闻乐见,这样的方法各地普遍采用,无可厚非。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展板无处不在、过多过滥、相互攀比,就有可能成为新的形式主义。总结经验,需要展板;汇报工作,需要展板;展示形象,也需要展板……难怪兰州一位社区干部要感叹:“现在报表少了,展板多了,形式主义上‘墙’了。”

展板无处不在,那就是形式主义。想必大家对“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呦”这句广告语熟之又熟,这句话能够深入人心,让大江南北的老百姓深深记住,就是它给人以哲理的启示:再好的东西,也要掌握好量和度,超过了这个量和度,就可能适得其反,好东西也就不再是好东西,甚至有可能沦为不好的东西了。展板、宣传册的好处人人皆知,但如果不问青红皂白,事无巨细,都千篇一律地要求制作展板,展示展板,那自然就可能适得其反,成为新形式主义。

一些领导干部,总喜欢追求“虚功”。他们总认为,如果走到一个地方或者单位,平平常常就是冷冷清清,总认为缺少一点气氛。于是就要求下级单位部门,印制海报、展板、宣传册等,领导一下车,看到一排排五彩斑斓的展板,看到色彩缤纷的宣传册,心里就舒服,认为下级是对自己工作的重视。殊不知,你要展板,他要展板,大家都要展板,这可苦了基层干部,让他们整天围着展板转,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不说,更影响了他们抓落实。

为基层“减负”,要取得基层满意的实效,就应该以抓铁留印、踏石留印的劲头,抓落实,就应该深挖细查,从严从实地治理一切形式主义问题,就应该建章立制,不让形式主义上“墙”。

文/江武

来源:红网

作者:江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18/57236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