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柔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王小杨 2019-07-21 15: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龙牯,是我身边的一个血性方刚的汉子。他的老婆则温柔。

龙牯他做事敢做敢担,在坊间总是一幅“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态势,如此一来二去,免不了会跟人产生口角争端甚至肢体冲突。每次与人“论理”的刀唇舌剑或者大打出手难决雌雄的时候,谁人劝架都无效,唯独他老婆走前来说一声:“龙牯,好了。”立马就会停下来。

几次这样的场合之后,我都试着跟这位汉子沟通,问他为何如此“怕”老婆。龙牯推心置腹的说,这不是怕,而是给足她面子,回家后她会对我更好;再说,我也清楚“僵持”的后果,老婆来了,正好有个台阶,我顺势而“下”,皆大欢喜。

农村有句俗话:“只有软柴捆硬柴,没有硬柴捆软柴。”我常常记在心头。小时候,姐姐在捆木柴做示范时,常会念叨软柴硬柴的。事实也就是这样,从来是打好结的软藤柴能捆扎起很大一捆硬木柴,然后才能一捆捆垒起一个方方正正的硬柴垛。后来,看小说、读文学作品,发现许多硬汉都会不服其他硬汉,倒是服服帖帖于文质彬彬的儒雅之士,比如:张飞之于刘备、李逵之于宋江等。

透过龙牯与老婆的故事,不禁会联想到这样一则寓言故事来:一个冬天,太阳和风看到路上行人匆匆,一时好玩打赌说,谁能先把路人的棉衣脱下谁的力量就更强大。于是,风使劲刮起来,可风越大路人越使劲捂紧棉大衣,就是不脱下!然后,太阳上来不动声色地微微笑,不一会儿路人就出汗了,主动脱下了棉大衣。这个故事说明一个同样的道理,就是:温柔的力量是强大的,暴力有时恰恰很虚弱。

“谁与你远远地漫步云端,在靠近太阳的地方住下;能掩耳不听那俗世喧嚣,只求得干净的自由自在。”这是王菲那曼妙甜润的歌声。每天,我们都急匆匆从家里出发,然后又归心似箭般的回到家里,“谁与你远远地漫步云端”呢?那肯定是家人的牵绊,王菲的声音虚无缥缈,却顺着窗隙一路飘到屋顶,当你抬起头,看到被纤长的屋檐划成窄窄的一道深蓝的天空时,深蓝,被高明的画家涂得漫过长空,漫到极远的地方。蓝得刺目,蓝得晕眩。只有端一张靠背椅,有孙儿孙女围在膝旁,才是真实的稳当的温馨的快乐的。把幸福温暖地码在屋檐下。有家才有爱,有爱才有家,这是相互相存的。家,是温柔的港湾。

2001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得主迈克尔·度德威特,其在这个最成功的作品《父与女》打动观众的是“温柔”,作品讲述父亲带着女儿一起骑单车,他们穿过林间小路,骑过草地,骑上高坡,来到平静的湖边,而父亲在河岸挥别而去。思念父亲的女儿,骑着单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来到河畔等待……这就是温柔,温柔有力量。

温柔有力量。所向披靡的不一定是刚烈,而温柔则一定能成事、成大事。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王小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1/5729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