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穷则思变” 看生存压力的积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霍计武 编辑:陈乘 2019-07-20 20:0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社会高速的发展,带来了高速的工作节奏、高速的生活方式,也让离开学校走入社会、对未来有较高期待、真正靠自己奋斗去开创未来的年轻人时不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压力。

压力多了,有了无奈;无奈多了,有了逃避;逃避不过去了,有了心痛;心痛多了,有了迷茫……时间久了,外加物质积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一时难解,不免进入个人生活、工作理不清的压力怪圈。

我们平时经常说,年轻人要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但在生活阅历和自我认知能力的不足的前提下,对美好憧憬在“度”上容易过高期待,即使再努力奋斗也容易陷入迷茫乱撞的误区,压力怪圈也难以走出。

如何走出怪圈?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很重要,脚踏实地的奋斗也很重要,但前提要有对生存压力的正确认知,需要我们用辩证的思维去看待生存压力,我们不妨从“穷则思变”的角度去考虑一下。

《周易·系辞下》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意思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发生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断地发展。说明在面临不断发展的局面时,必须要改变现状,进行变革和革命。

生存压力让我们陷入生活困境,所以大家谁也不愿意打开大门迎接压力;但问题是生存压力已经客观存在,即使我们怨天尤人、哭天喊地,让我们产生压力的那些困难、那些坎坷依然客观存在。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一个人长期一直很安逸,时间久了不免会产生惰性,安逸的现状轻易不愿意改变,甚至会让一个人精神世界里有更多的一劳永逸、侥幸逃避、妥协惰性、忽视隐患、不思进取,对于一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来说,这都不一定是好事。

反而有时候我们被逼入绝境了,再也没有拖拉、退步空间的时候,反而会幡然醒悟求改变、求改善、求进步、求提升,充分认识到侥幸逃避、一劳永逸其实就是一个主观误区,就是我们迟迟走不出困境、迟迟不能改善、迟迟得不到提升的更深层次的原因。

我们不想被过度的生存压力所困扰,所以我们要有“穷则思变”的、更加积极辩证的认知心态,把生存压力的挑战看成是自我变革提升的契机,彻底走出“侥幸逃避、一劳永逸”的主观思想误区,不要那么介意客观生存压力,充满一定要端正心态、一定要提升能力、一定要解决困难、一定要实现更高更好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坚持不懈,直到突破困境的同时个人能力也得到全方位提升。

文/霍计武

来源:红网

作者:霍计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0/5729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