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叼烟医生”被停职,医院也应好好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庞敏 编辑:张瑜 2019-07-23 21: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大部分人印象中,医生应该是身穿白大褂,文质彬彬,谦恭有礼对待患者的。但是,甘肃一医生则打破了大家的印象,让人大跌眼镜。

据7月22日《新京报》报道,7月20日,甘肃庆阳宁县一患者家属与医生发生口角,医生叼烟与患者家属理论。视频显示,患者手拿单据,要求医生退还部分诊疗费,双方争抢中撕扯,医生带患者家属找医院分管领导签字退费。21日,县卫健局通报,医院负责人和医生王某已向患者亲属赔礼道歉,并取得谅解,该医生已被停职。

事件看似已经告一段落,但里面有些细节让人匪夷所思。

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场所,按照2011年3月卫生部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医院内禁止吸烟。不少医院更是明文规定禁止医生在院内吸烟。可是这位医生不仅在医院抽烟,更是当着患者家属面抽烟,难道没有人管理吗?

医生素有“白衣天使”的称谓,除了因为其救死扶伤外,更是因为医生有关怀爱护患者的责任与义务。在我国卫生部公布的《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办法》中第2条规定,医生要尊重病人的人格和权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第22条也有规定,医生要关心、爱护、尊重患者。而在此事中,这位医生的行为明显不符合医德规范。

医生作为高素质人才,如果和患者起纠纷,可以通过医院相关部门,比如医务科协调。再不济,可以找医调委,找卫生行政部门,甚至可以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但是这位医生却采用了最“笨”的方法,直接和患者家属起冲突,最后导致自己被停职调查,不禁让人怀疑其行为有违常理。

对此,医院给出的解释是,此医生头颅做过手术,他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才会做出如此有失常理的行为。

但很显然,这样的解释显得苍白无力,更有敷衍之意。也正因为如此,引发不少网友的愤怒,医生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难道医院也管理不了他吗?

医院收治患者,负有对患者进行治疗、护理的合同义务,同时依法有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因此必须为患者提供医疗技术和医德合格的医生进行诊疗。但就目前看来,该医生尚且不能控制自己的意识、行为,又如何为患者提供合适的诊治?他所进行的一切医疗行为又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会在发病时对所管理的患者造成人身伤害?

在此事中,该医生被停职,但医院也应该反思,加强医院漏洞管理,杜绝不合格医生上任,在提高医生医技之余,更要着重提升医德医风建设,这样才能让患者安心就医。

文/庞敏

来源:红网

作者:庞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3/5735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