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遛狗就纳入黑名单,管理不能搞“一刀切”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2019-07-24 23: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近期媒体曝光的“骚扰长耳鸮”“偷挖野菜”等不文明游园行为,昨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共同发布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对比《北京市公园条例》明确的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新增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惊扰、追赶动物等。(7月24日《 新京报》)

公园设立“不文明行为黑名单”的做法特别不错,这一方面能够形成讲“文明”氛围,另一方面能够倒逼市民养文明,不过,将公园遛狗纳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则有点过了。

遛狗,有文明和不文明之分,对于不文明遛狗行为,各城市均有相应的管理和惩罚措施。但现在将公园遛狗纳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意味着在北京,在公园中是不能遛狗的。有的地方不能遛狗,可以理解的,有的时间段不能遛狗也可以理解。比如,杭州规定遛狗时间为每天晚上7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如果太晚或太早了,就会影响到别人的休息。不可否认,在公园中遛狗已经出现诸多不文明现象:恶犬伤人、遛狗不拴绳、随地排泄、街头狂叫……据调查:5%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的狗主人能够以文明的方式养狗; 33%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人大多数可以文明养狗; 42.3%的受访者认为只有少数人能够以文明的方式养狗; 15.7%的受访者认为几乎没有人能做到文明养狗。

狗患实质是“人患”,管狗当然要先管好人。因此,将遛狗和“不文明行为黑名单”联系在一起,也没有错。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市民到公园遛狗也是个人权利,毕竟他们没有被剥夺养狗的权利。公园应该对不文明的遛狗行为说“不”,可以对遛狗中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将狗主人列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但在人家没有违反规定之前,只要将狗带到公园中就要被列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这么做,显然有点过了,换言之,管得太宽了。这会影响到市民遛狗的权利享受。

对于不文明行为,当然不能只是一味说教,也不能只停滞于“口头教育”,应该有实质性的处罚行为,这样能够起到震慑效果,也能够倒逼市民养成文明的好习惯,但对于公园遛狗不能一概而论,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如果是文明遛狗,应该给予许可;如果在遛狗过程中出现不文明行为,则应该提出警示,屡教不改者应该进入“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文/前溪

来源:红网

作者:前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7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