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规定高校应有实体书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2019-07-25 16: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7月24日 观察者网)

高校是读书的地方,是年轻人的集聚地。在这样一个环境氛围下,规定校园必须有至少一所实体书店,实在很有必要。实体书店是高校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校园,还是社区,都应该有实体书店的一席之地。

目前,很多高校几乎没有实体书店的立锥之地。原因首先是在网络线上购书的背景下,实体书店确实受到很大冲击,很多人习惯网上购书。其次,不少人认为,当下买书的人越来越少,学生大多依托学校图书馆完成读书的需要。很多学生热衷于电子读物的浅阅读,致使纸质书的阅读量有所下降。再次,学校看不起书店的盈利,觉得实体书店挣不了大钱,不屑一顾。上述原因,导致校园实体书店越来越少,甚至几近绝迹。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从学校的建设功能看,实体书店必须纳入高校建设的总体布局,它是高校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校服务功能看,读书体系应该是多元的、多层次的,仅有图书馆是不够的,只有多种读书形式并举,才能给学生搭建好的相匹配的读书平台,更好地满足高校校园日益增长的多样文化需求。

一般来说,我国各地高校规模具有场地大、房屋多的特点,设立实体书店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况且,高校图书馆、出版社的图书资源雄厚,如果相互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拓展实体书店经营空间是可期待的。现在的问题是,校园实体书店要借鉴成功的实体书店经营的经验,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打造校园书香的新路子。

来自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和网购图书的冲击并不可怕,因为无论如何,纸质图书依然有着自身的魅力,实体书店也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空间优势。教育部出台高校应有至少一所实体书店的硬性规定,实在是一项具有远见卓识的重要举措,好得很。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392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