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被“主动投案”表象牵着鼻子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7-25 20:51:5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主动投案的案例也不断出现。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仅隔10天,5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7月23日 新华网)

数据无言,却最有说服力。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由此可见,在“冥顽不灵”和“自我救赎”之间,越来越多的问题官员选择了后者。

有在职干部,也有退休官员;有中管干部,也有一般官员,有党政干部,也有金融行业官员……有主动向省纪委监委投案、并积极交代自己受贿等问题的,有提前退休14年后迷途知返的,有潜逃20年、携带3个房本和80余万元投案的,也有带着儿子一起去自首的。

“主动投案”的增多,一方面说明反腐的“疾风厉势”已形成有力震慑。在“伸手必被捉”的铁律下,部分贪官被迫摒弃了侥幸心态、断了蒙混过关的念想;另一方面说明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尤其是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让问题干部看到了自新的希望。

但是,相较于过去的“一条路走到黑”,当下一些官员可谓是更“聪明”了。据媒体报道,某些人选择“主动投案”,不是相信组织、迷途知返,而是企图逃脱主要的罪责、掩盖更深层次的问题。尽管这类“自首”者只是少数,但其藐视法纪、暗耍手段,引发的负面效应只会更大。

“零容忍”腐败,需要魄力和韧劲,更需要智慧。对“主动投案”者,我们也要彻查问题、穷追不放,彻底打破某些人“避重就轻”“以小搏大”的幻想,而不能盲目轻信、甚至被表象牵着鼻子走。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7/25/5740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