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狗药抗癌”需要宽容和警惕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19-08-07 22: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他们都是癌症晚期患者,求生之路希望渺茫。但现在他们觉得芬苯达唑能带来治愈希望,即便这只是一种兽用驱虫药,俗称“狗药”。用“狗药”抗癌的勇气,来自美国一个名为Joe Tippens的老头儿。这个被称作乔的老头儿,被奉为“狗药抗癌”的鼻祖,他曾在网络上和采访中自述,肺癌晚期治疗期间,在兽医的推荐下吃了两个月的芬苯达唑,肿瘤消失。(8月7日《新京报》)

荒唐吗?荒唐。用来给狗驱虫的药,如今却被很多人奉为神药。科学吗?显然不。没有临床试验、行政监管,甚至连医生指导都没有,疗效和用法都只能靠信仰去体现,有的只是不确定性和危险。

可是,这对于那些已经被医生判定“无法治愈”的癌症晚期病人而言,又算得了什么呢?别人眼中的荒唐可笑,自己身体的不良反应,在延长生存期和提高生存质量面前,都不值一提。哪怕只是渺茫的希望,对他们都像金子般珍贵,不能理解的人只是没有身处绝境而已。

这不是假新闻,美国老头儿乔确实创造了人间奇迹。权威媒体有报道,医学领域有研究,只是所有信息都太过碎片化,甚至在传播中会刻意放大某种神奇以迎合受众的需要。譬如,虽然乔当时吃了这种狗药,肺癌被彻底治愈,但他同时还接受了其他治疗,是否是某种合力产生了效果?抑或是像基因疗法和靶向疗法一样,只有符合某种特性的癌症才会见效?所有这些疑问,都没有权威的消息。显然,如果一个售价只有几十元的狗药会对癌症产生奇效,医学界是不可能无动于衷的,这同时也意味着,对绝大多数人而言,这种药物注定不会产生什么效果。

作用机理、临床试验、验证审批……科学家们能等,晚期癌症病人却等不了。对他们来说,只要能有哪怕一丁点儿效果,有毒副作用也在所不惜,因为那是希望。退一步说,放化疗没有副作用吗?与其在痛苦和绝望中等待死亡,不如去放手一搏,所以全社会对他们应抱以宽容的眼光。

然而,这并不代表这种行为是值得提倡的,各界该做能做的还有很多。一方面,对于人类服用这种药物可能导致的风险,尤其是哪类癌症患者可能直接产生危险,医疗机构应当广泛宣传,让决定铤而走险的人对后果有更多了解;更重要的是,应大力加强癌症预防和治疗的科普工作,让更多人对癌症有一个科学和全面的了解。譬如,对于早中期的癌症患者而言,手术治疗可能是首选,而不少类型的癌症,治愈率也很高,“得了癌症就是被判死刑”其实是误解;放化疗虽然有副作用,却是被反复验证的有效治疗手段;相反,一味相信奇迹和偏方,会贻误治疗时机,其实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4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