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义务宣传“戒手机”的大爷点个赞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8-07 22: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机看多了,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建议您把拿手机的手用在拍打捏敲按摩上。”沈阳一名75岁老人经常拿着自制宣传牌在公交车发出“善意规劝”,提醒乘客尽量少看手机。(8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沈阳75岁大爷自制宣传牌在公交车上向人们发出“善意规劝”,提醒乘客尽量少看手机。笔者以为,应当为这位大爷点个赞。

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队伍,德国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巴西人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时,中国以每天3小时位居第二。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须臾离不开手机,走路看手机、睡觉看手机、乘车看手机、吃饭看手机、开会看手机、上课看手机,有人的地方就有人玩手机,难怪有网友调侃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身边,你却低头玩手机。”更为可怕的是,不少家长也将这个习惯传染给了孩子,一项针对1000名0到5岁婴幼儿父母的调查显示,幼儿智能手机使用率为80.4%,超半数的父母把手机当成了孩子的玩具。

长时间看手机,首先损害的是眼睛,容易导致斜视、近视,出现眼睛干涩、流泪,甚至畏光等等不良的症状;长时间看手机,容易造成颈椎劳损,轻的脖子酸痛,严重的还会患上颈椎病;长时间看手机,会影响睡眠质量和精神状态,睡觉之前看手机使人难以入睡,严重的甚至造成失眠。对于沉迷手机的危害,沈阳的75岁大爷石先生以顺口溜的形式进行了形象的概括:“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

沈阳75岁大爷正是看到不少人被手机绑架的现实,才在公交车上举牌宣传“戒手机”,他的宣传获得多数乘客的认同和点赞,43岁的金先生在早晨7时许的115路公交车上看见过石先生举着宣传牌规劝少看手机,“我觉得老先生说得有道理,能够在公众面前提醒少看手机多按摩养生,这种举动挺有意义。反正我是看了宣传牌后马上收起了手机,能不看就不看吧,闭目养神也是养生了。”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双双也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老人规劝大家少看手机多按摩,这些建议在大方向上是对的。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这位75岁大爷进行义务宣传“戒手机”已经默默坚持了四五年,“宣传时间不固定,有时候早晨有时候下午,公交车站、公交车上和公园等地方都去,受益的人估计有近万人吧”。且不说有多少人在老人的规劝下改掉了长时间看手机的坏习惯,就冲老人这种执著精神,就该为他点个大大的赞。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5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