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基层减负还得在严实上用功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2019-08-07 22: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地积极落实《通知》要求,出台举措精简文件、压缩会议数量时长、规范考核调研等,努力为基层减负。记者梳理各地落实情况发现,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已先后制定具体措施推进落实。(8月5日 光明网)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中央“减负令”一出台,各地就积极跟进、狠抓落实。发文数量减少了,“一票否决”严控了,指尖上的负担”减轻了……“减量提了质,减负提了劲”,其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作风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还得在严实上用功。

明确“减”的目的。为基层松绑减负,剑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风气,其目的是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将其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因而,深入落实这一工作,就应当聚焦主业、问计基层,拒绝“责任甩锅”问题,确保“减负”不“减责”。

注重“减”的实效。持续抓好基层减负,就必须崇实重效。既要自上而下、示范带动,又要自下而上、相互督促,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实行精准施策和靶向治疗,坚决破除“梗阻”、着力补齐短板,以实质性成果回应基层期盼,坚决杜绝“光打雷不下雨”现象。

建立“减”的机制。事实上,形式主义为祸已久。一是因为它是思想病、隐形病,二是因为它却有“抓落实”的假象。这就表明:为基层减负不会是“一时之功”。因而,推进减负走深走实,就应当建机制管长远,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让形式主义之风真正成为“过街老鼠”。

为基层减负,是党对干部的关心理解,也是对基层的体恤关爱。在笔者看来,深入引领群众发展,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松绑不松懈、减负不减压,这才是可取之策。对“减负”断章取义、甚至借“减负”名义偷奸耍滑者,早晚是会付出代价的。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7/5795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