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泥鳅喝鸡血”能提高“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2019-08-08 18: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日,一段网传视频显示,一男子向一众人发活泥鳅,领到泥鳅的人随之当众撕咬,发放泥鳅的男子大声喊道“必须咬断”。有网友称,此培训活动的参与者为贵州黔南一家建材城里的部分商铺负责人。一商铺负责人证实,事情约发生于两天前,请的是第三方培训老师,通过吃泥鳅、喝鸡血来刺激这些基层负责人提升业绩。(8月7日 澎湃新闻网)

看了新闻,令人无语。

“业绩”是个好东西。有了“业绩”就有了经济效益,公司的前景会一片光明,员工的工资也会水涨船高。不过,提升业绩,一方面要在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依靠质量吸引客户;另一方面要通过诚信经营、货真价实来取得消费者信任,从而扩大销售,提升业绩。

但是近些年来,一些企业、公司严重走偏,在“提升业绩”方面走上歧途,表现之一,便是将业绩不达标的基层负责人以及员工交给第三方培训机构来“处理”,借助培训机构之手,对于业绩不达标的人员进行严厉惩罚。而这种惩罚往往带有明显的侮辱人格,伤害尊严的意味。除了“吃泥鳅、喝鸡血”,一些公司还开展过逼迫员工“喝厕所水”“吃蟑螂”“互扇耳光”、站在公司设立的“废物区”接受众人围观等等奇葩的处罚方式,并希冀依靠这些奇葩方式来助推员工业绩达标。

这种严重侵害员工权利,伤害员工人格尊严的做法,竟被一些企业称之为“企业文化”,仿佛这种做法是激励员工不断前进的“企业精神”。

须知,员工与企业的关系是平等的。员工不是企业的附庸,更不是企业的奴才,企业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权力来侮辱员工人格、践踏员工尊严。《劳动法》第九十六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的;(二)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

法律条文再明白不过,但是以“提高业绩”为借口,采用侮辱人格、伤害尊严方式,对业绩不达标的员工进行惩罚的事例好像有增无减。究其原因,一是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员工权益保障不到位,还有死角,还有漏洞与短板。这从诸如“逼迫员工互扇耳光”“逼迫员工喝厕所水”的涉事人员并未受到法律制裁,就看得出来。二是一些公司老板现代企业意识以及法律意识淡薄,将员工当做自己手中的玩物随意处置,根本不去关注员工的权益问题。三是由于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尤其是员工的命运完全攥在公司老板手里,所以一些员工对于企业逆来顺受,忍气吞声,不愿、不想、不敢维护自己的尊严与权益,面对“吃泥鳅喝鸡血”不敢说“不!”

这说明,创设民主管理的现代企业模式仍然十分遥远,需要不断探索与改进。笔者之见,不妨从惩治侵害员工人格尊严的各种奇葩培训开始。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08/57968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