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痴迷“炒鞋”暴富的传说,当心被收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2019-08-11 11: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今年以来,“炒鞋”在国内各地有所升温。相关交易平台的数据显示,5月,最热卖的几款鞋市场交易价格与发售价格相比,涨幅均在100%以上,个别球鞋甚至涨幅达430%。

实际上,在此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与“炒鞋”有关的新闻就已经频频出现在媒体上。这个圈子内外,更是流传着某某小伙儿靠“炒鞋”年赚数十万“实现财务自由”的传奇段子。

不“炒鞋”的人可能很难理解,为什么球鞋会成为炒作对象呢?所谓炒作,其实就是通过市场上已经存在的稀缺性,或者是通过人为制造的稀缺性,来谋取商品超额利润的现象。普通鞋子是很难被炒作的,因为它的供给太充分了,神仙也没有那个财力和能力去炒作。真正能够被炒作的,只能是那些号称限量版的鞋子,总盘子小,容易形成垄断抬升价格。

需求与供给之间的潮起潮落,是市场的基本规律之一。“炒鞋”在本质上,也就是一种利用供求关系、价格落差来谋取利益的行为。因为它的小众性,普通民众并不关心它,基本生活更不会受到其影响,所以这种炒作一般来说是被社会和市场所容忍的。既然有人乐意溢价去购买限量版的各种球鞋,有人可以从中获得利益,而且并没有人的利益因此受损,那么市场当然是能够接纳“炒鞋”的存在的。

适度的投机可以增添市场的活力,但是参与炒作的人需要保持自己的理性。尤其是两个群体,要防止成为“炒鞋”浑水中的被收割者。一个群体,即所谓“炒鞋”散户。在限量版球鞋发售现场,常常看到他们通宵排队的身影。乐意吃这种苦,并不代表他们就是某款鞋子的铁杆粉丝。真相其实是“为牟利而起早”,通过排队拿到鞋子,然后转手倒卖换取价差。这样的散户,千万不要过于痴迷一夜暴富的传说。在“炒鞋”这趟浑水中,真正赚钱的是厂商、平台、庄家。

另一个群体,即限量版球鞋的发烧友。手上有余钱,弄双限量版穿穿,以展示自己的品位,这无可厚非。如果自己的经济实力不允许,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去为别人鼓吹的生活方式埋单了。如果没有“炒鞋”的存在,限量版云云还只是厂商们故意制造的饥饿游戏,现如今炒作平台、各色庄家也都参与进来了,一双鞋子距离它的使用价值已经越来越远。明知是坑,何必要跳?

炒鞋,本质上跟炒币、炒普洱茶、炒红木家具等等并无区别。初始阶段,大佬和庄家们通过低吸高抛等手段不断“热场”,散户们也能在风口上赚取一瓢两勺,毕竟市场也需要制造暴富神话。然后,炒作越热,风险就会垒得越高。曲终人散之际,那一双双所谓限量版的鞋子是不能当饭吃的。所以,炒作非大恶,但参与者的理性不能缺失。

文/周东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东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1/5801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