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杀猪盘”诈骗猖獗,谁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2019-08-12 16:21:0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7日,和爸爸打了个招呼后,梦梦(化名)把自己反锁在房间,喝下一瓶二两装的高浓度白酒后,点燃了事先准备好的木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梦梦在遗书中称,她欠了25万余元,其中包括借朋友的,也有贷款来的,全部被“平台”诱导充值了。反电信诈骗专家称,梦梦极有可能遭遇“杀猪盘”电信诈骗。(8月10日《南国都市报》)

“杀猪盘”是近几年出现的电信诈骗方式,受害人众多。所谓“杀猪盘”,是指骗子在婚恋网站搜集信息,选定被骗对象(一般是女性),之后以“恋爱”方式进行网上热聊,取得被骗对象的信任之后,诱骗被骗对象在“平台”充值,小充小赚,大充大赔,当被骗对象大出血之后,骗子跑路走人。

骗子把受害人叫“猪”,把交友工具叫“猪槽”,把聊天剧本叫“猪饲料”,把恋爱叫“养猪”,把诈骗叫“杀猪”。而平时的甜言蜜语、体贴关心,目的不过是为“杀猪”做准备。可怜一些被骗对象还沉浸在骗子的甜言蜜语之中,却在不知不觉之中陷入骗子挖好的陷阱。

其实,只要动点脑筋,就能够识破骗子的招数。道理很简单,恋爱的目的是为了共同步入红地毯,完成人生的婚姻大事,这与给“平台”充值无关。当“恋爱对象”不断提醒甚至督促给“平台”充值的时候,就应该想到是否遇到了骗子。

不过,恋爱中的人们智商最低。一些人往往被虚拟空间的甜言蜜语冲昏头脑,做出傻事。据悉,骗子选择被骗对象有严格标准,一般是年龄较大,有一定经济实力且感情遭遇重大挫折的女性,这样的女性最容易被甜言蜜语感动,也最容易被骗子牵着鼻子走。再加上初次投资“平台”之后,会赚到一些钱财,所以其“投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可是当被骗对象投入更多钱财的时候,就会出现不赚反赔的现象,此时,骗子会借机怂恿被骗对象加大投资以捞回经济损失,当然会越陷越深,至此,“杀猪”成功。接着,骗子便拉黑被骗对象,“恋爱”戛然而止。

实际上,“杀猪盘”早已被公安部门列为网络骗局之一,一些电视台也做过相关报道,可惜的是,仍然有人不断上当受骗。要防止类似骗局继续上演,一方面公安等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力求让设局者付出沉重代价。另一方面,每个人尤其是女性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网络虚拟世界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尤其是只要涉及经济方面的问题,就要立即引起警觉,避免自己上当受骗。否则,自己受了骗,损失了经济利益,还被骗子称为“猪”,实在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亏大了。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2/58031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