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最后一公里”,解决快递二次收费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陈乘 2019-08-17 19:38: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快递行业飞速发展,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也为经济腾飞做出贡献。但是,相伴而生的是快递行业问题不断,诸如野蛮分拣、快件破损、规定时间内收不到快件等等,而投诉的重灾区则集中于屡次发生的“二次收费”。所谓“二次收费”,就是在用户已经付费包邮或者货到付款的基础上再向收件人收取一定费用,收费理由无非是收件人生活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投寄成本相对较高等等。二次收费一般只有几元,因为钱款不多且维权成本较高,所以许多人选择放弃“较真儿”。于是,二次收费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客观而言,乡镇地区由于用户相对分散、配送成本更高等原因,快递企业不愿意将快递直接配送到用户家庭,即便配送到家也要额外收取服务费也即“二次收费”。看上去快递行业也有“苦衷”,不过从情理上来说却行不通。道理很简单,快递企业是以邮寄距离和物品重量为计费标准的,邮寄之前,快递公司已经按照相关标准计算好了邮寄费用,就是说,邮寄至偏远地区的所有成本,已包含在邮费之内,所以无论是付费邮寄还是货到付款,寄件人或是收件人只需支付一次费用即可。且一旦形成邮寄事实,双方就如同签订了一份无形的合同与契约,任何一方都不能违约。二次收费就如同服务价钱已经谈好,可是服务一方却变卦了。

以此观之,“位置偏远”不是二次收费的借口。当然,考虑到邮寄偏远地区必然会因为路途遥远、投寄不便等原因而提升投寄成本,所以可以在突破快递“最后一公里”上做些文章,想些办法。

比如,在乡镇可以设立快递存放点,在用户自愿的情况下让用户到存放点自取快递。倘若用户不乐意自取,那么快递公司可以在每个村子发展一名定期取货人,由他们完成自己村庄的快件收取、分发任务。快递公司只要给与一定报酬,肯定会有人乐意为之。如此可以实现自取与送货上门相结合,提高快递配送的效率。

据悉,目前,一些快递公司正在加紧研究并实验采用无人机开展投递业务,以解决偏远地区的配送问题。这些方式都值得一试。只有解决快递投寄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快递二次收费问题。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7/5818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