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景区整改不能只看通报脸色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2019-08-18 16:32:4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上午,历经“摘牌”风破、闭门整改的乔家大院景区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景区票价也随之下调:“四堂一院”全票价115元,较整改前下降23元,人工讲解服务价格为120元。(8月17日 澎湃新闻)

此前,乔家大院通报了整改进展情况,对过度商业化问题已实施清理,门口购物市场拆除。据称,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另外12个自查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应该说,这些整改是迅速的,也是实在的。这样的一幕也不陌生,每次有景区被通报后,整改都是雷厉风行的,说改就改了。

2016年8月3日,国家旅游局对外通报,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5A质量等级被撤销,当天晚上,长沙市委、市政府连夜开会部署整改,启动问责;同一通报中,福建的武夷山、永定南靖土楼景区被严重警告,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也是连夜召开会议,部署整改。

看得出,地方政府与景区,对来自上级主管部门的通报高度重视,这种态度值得肯定。也要指出的是,每次通报中所列出的问题,其实都由来已久,诸如“野导游”扎堆现象、游步道安全隐患、环境卫生差、车辆管理混乱、占道摆摊现象严重等,这些问题并非难以发现,为何总要上面通报了,才感觉事态严重,要连夜开会研究?

景区作为市场主体,游客就是顾客,就是上帝,以游客为中心,不是喊着好玩的空话,实是与竞争力有关,只有游客满意,才有生意,才有一席之地。正如乔家大院,在没有评为5A级景区之前,就已声名鹊起,就已游人如织,5A只是实至名归的符号,如果景色与服务两宜人,游客挡都挡不住,有没有5A又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乔家大院整改后重新开放,虽然没有了“5A景区”的名头,乔家大院的知名度仍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门前的国道又恢复了以前的热门。游客表示,只要景点本身具有游览价值,得到社会认可,是否“5A景区”并不会影响其出行意愿。反过来,如果景区硬件不济,服务也吓人,游客来了就后悔,即便5A称号高高挂,也会令人望之生畏,并不能成为金字招牌。因此,景区是该重视游客体验,还是重视上级通报,这个不难衡量。

当然,重视上级通报并没有错,因为上级通报已反映了游客意见。一个景区,真正以游客为中心,就该在平时要注意收集游客反馈,随时随地改进,不能游客怨声载道,景区只顾收钱。要说过度商业化的问题,也非乔家大院所独有,多少景区门前,都有一条长长的商业街,那些叫卖与吆喝,何尝不是在“雁过拔毛”。景区搭台,各类商业活动与收费项目借机唱戏,早已让游客不胜其扰其烦。景区又岂能只惟通报是从,如果没有通报就灯下黑,就我行我素,也许就是下一个上黑榜的。景区若是平时做好了服务,又何来被通报,又何必有通报一出就连夜整改的假积极。

景区提升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景区的谦卑诚恳应该是面对游客,而不是面对通报。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9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