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买卖驾照分数行为理应果断“亮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2019-08-18 20: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徐汇警方接到举报线索称:某路周边有“黄牛”买卖驾驶证分数。这条线索引起徐汇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开展调查。在固定相关证据后,警方于8月7日集中收网,兵分多路成功查获16名犯罪嫌疑人。行动当日,共有11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累积记分达到规定分值的机动车驾驶人,将会被扣留机动车驾驶证,此规也让某些不法分子从中看到“商机”。不争事实是,这种“商机”不但有利可图,潜在市场可观,而且交易利益链相对健全。警方调查发现多地多名社会人员,向前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的驾驶人招揽生意,收购倒卖驾驶证分数并从中牟利,还发现专门制作散发“买卖分”卡片的违法分子。据到案当事人交代,其一般通过在马路上散发广告小卡片,招揽一些“本本族”进行“购”分,之后通过“黄牛”间微信群,交流各种买分卖分信息,比如谁手上有违法车,谁手上有驾驶员分数可以交易。买分卖分微信群通过这些信息,“黄牛”就可以和打算“卖分”驾驶员约定时间地点交易。以驾驶证C照为例,常常以每分100元“买入”,然后以每分150元“卖出”。

驾驶证记分作为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管理手段,立法目的在于让驾车人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和技能,遏制交通违法行为发生,进而为出行人提供文明和谐安全交通环境。买卖驾照分数行为不仅违背了这一立法本意,而且严重影响和扰乱了正常交通管理秩序。此行为除了对现行法律尊严构成公然藐视和强奸,还公然践踏颠覆了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原则,直接污染破坏了全社会诚信环境。更为要命的是,其社会危害性也极其可怕,不仅纵容了驾车人忽视安全行车意识和技能,助长其放任交通违法行为的侥幸心理;而且变相放纵潜在“马路杀手”游走于法律惩戒之外,给交通安全环境和出行人生命安全埋下“定时炸弹”。显然,不及时“亮剑”依法打击买卖驾照分数违法犯罪行为,小而言之,便是有法不依违法不究;大而言之,则是对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维护民众出行安全的不作为慢作为。

毋庸讳言,买卖驾照分数行为,作为当下不少国人心知肚明的“潜规则”,并非上海一时一地个别现象;买卖驾照分数业务形成“利益链”“交易链”,不仅有专门四处揽客并为他人代处交通违法的“中间人”,而且有专门制作宣传卡片和伪造公章的“后勤人员”,甚至有负责最终“顶包扣分”的“本本族”,也绝非一时一地个别现象。由此看来,上海警方今次对买卖驾照分数行为果断“亮剑”,堪称剑有所指一剑封喉,类似地方也应结合实际跟进行动。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18/5819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