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3次会治不了疯狂采砂”是因不愿治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2019-08-21 21: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小林镇生态屡遭非法采砂者的破坏,一幕幕疯狂的非法采砂运砂场景打破了小镇的宁静,让这个美丽的小镇千疮百孔,满目疮痍。(8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从2018年6月11日至2019年1月19日,小林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33次治砂工作会议,其中由该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的会议就有28次,但该镇境内非法洗砂囤砂运砂问题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还陆续新增了8家洗砂厂和15家囤砂点。

非法采砂,不仅盗取了国家资源,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随县监管部门和小林镇政府,本应负起责任,把非法采砂坚决、彻底地治住。然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随县小林镇密集开了33次治砂工作会议,不仅没有治住疯狂的采砂,反而让非法采砂愈演愈烈。

事出反常必有妖。本来,管用的会议,开一次就够了。小林镇33次工作会议治不了的疯狂采砂,从原因上探究,还是因为责任单位心思、精力没有用在“治”上。

实际上,对于疯狂的非法采砂,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小林镇党委政府,根本就不愿“治”。小林镇制定了明管实放的“土政策”,目的是想从洗砂厂收取管理费来弥补镇财力不足,而治住非法采砂就等于断掉镇里的财路。为保证财源,小林镇对非法采砂不仅不予制止,反而采取了纵容态度。

随县国土局、林业局作为监管职能部门,也不愿“治”。随县国土局负责人认为下了停产通知就万事大吉,并未采取强制手段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林业局相关责任人认为,小林镇采砂点地理位置处在随州最偏远山区,执法人员无法第一时间抵达现场处置,导致非法采砂者有恃无恐。随县国土和林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缺失并不在于鞭长莫及难管理,而是根本未从思想上重视,对企业非法采砂违法行为睁只眼闭只眼。

对于小林镇疯狂的非法采砂,责任单位和责任部门根本就不愿真正地“治”。因此,他们即便工作会议开得再多,也只是做做样子而已,起不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解决疯狂非法采砂问题,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不想方设法“治”,当然就没有任何效果。“治”,需要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积极担当作为。推动任单位和职能部门从不愿“治”到主动“治”,最好的方法是严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严问责促真治理。毕竟,遏制和打击非法采砂,如果没有严肃问责,有些人就难免钻空子、混日子;担当作为没有严问责来配套,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沦为形式主义。

文/向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1/5826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