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用好多样文化助力民族复兴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陈乘 2019-08-22 15:2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文化的弘扬我们要给予帮助,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吸收各种文明成果。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繁荣的思想基础,也是与各民族相联结的精神纽带,更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源泉活水。我们应注重运用多种文化形式,助力我国传统文化发展创新,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构建起中华文化的民族符号,用好多样文化形式,让中华文化引领民族复兴。

握好文化作品“感应器”,传承好“民族魂”。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精神根基,一个国家的发展除了要以经济建设为核心外,还要通过文化涵养民族生态,夯实本民族精神支柱。文化不是独立存在的,重在传承,在传承中还需不断创新文化表现形式,赋予文化灵动的内容。将文化用“活”,甘肃省巧妙地将“丝绸之路”“敦煌文化”以歌舞剧的形式表现出来,更直观,让大众见识不一样的传统文化。可以说,将文化用生动作品形式表现出来更有利于文化传播。

用好“文化交流”的红砖,搭建好“友谊桥”。文化艺术欣赏无国界,中国拥有五千年文化的悠久历史,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交流不仅仅只限于经济政治上,文化的沟通也至关重要。深化各民族文化交流,切实将中华文化播撒到世界各地,让各国友人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故事和作品介绍中国,同时吸取他国文化的精髓,取其精华,让文化作为交流沟通的桥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搭起文化互鉴的桥梁;对内深化各民族文化的相互鉴赏融合,保留各民族文化的特性,为中华文化增添色彩蓝图。

系好“文化事业”的连接绳,筑起中国梦。一个民族要发展强大,离不开文化这个“精神食粮”,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从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多种形式推广等方式不断扩大民族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巩固社会主义精神根基,加强文化引领,让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内在驱动力至关重要。我们要在不断发扬我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拧成一股绳,增强文化凝聚力。

文/彭湾

来源:红网

作者:彭湾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7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