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有多少官员甘于被“围猎”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文 编辑:张瑜 2019-08-22 20: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扶贫公共工程、种苗采购等项目中,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40.8万元……”近日,海南省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1起是黄英玲在担任五指山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期间,在扶贫公共工程、物资采购等项目实施过程中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8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几年,常见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将自己腐化变质归咎于“坏人太多,防不胜防”,仔细想一想,这样的推责其实很幼稚。“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官员自己不敢腐、不想腐,商人再有手段,恐怕还是无可奈何,遗憾的是,有不少官员,本就有一颗被“围猎”的心,甘于被“围猎”,他们一些人甚至还主动向商人索贿,这真怪不着老板。

“最近有没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呀?过几天我要出差,如果这两天不找我就得等我出差回来了。”对于做过项目却迟迟没有“表示”的老板,五指山市原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英玲会主动电话“提醒”。很快,老板就将3万元“零花钱”送到了黄英玲手上。更有甚者,她曾经主动叫一名老板到她家楼下,说她打算买车。没过几天,老板就识趣地送去5万元。

黄英玲能够走到今天这步,她绝不是傻子,每帮助老板做一件事她也会在心里暗暗地盘算,估摸老板能够从中赚到多少钱。自己帮助老板赚了大钱,老板给自己点“零花钱”理所当然。在干部队伍内部,有黄英玲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他们有权任性,放弃原则,帮老板赚得是杯满钵满,自认为是老板赚钱的有功之臣,自然他们也就有了索取“回报”的底气。

想一想,官员主动索要“零花钱”,不只是有权任性,还是权力监督存在制度“漏洞”的写照。在不少单位,“一把手”大权独揽,为所欲为,“百分之百的权力必然导致百分之百的腐败”,一旦权力不受制约,掌握权力的官员就会任意为之。黄英玲为了帮助老板获得项目,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然后遗憾的是,其违规违纪行为,并没有受到干预,对其种种违法行为,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这确实是值得反思的。

公权不是官员的自留地,而是为民谋利的工具,要防止官员滥用公权力,把它作为向老板索要“零花钱”的工具,地方党组织一方面要强化制度建设,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另一方面要强化惩治,要通过“零容忍”惩治,让官员付出代价,以此教育官员,让他们不敢、不想干违规违纪的事。

文/王子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子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2/58286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