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累的背后是家长的过度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19-08-23 20: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儿童参与课外班日常化,课外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六成儿童参与课外班,上学日5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4小时,周末两天参与课外班的累计时间为3.2小时。每个儿童平均每年课外班的花费为9211元,占家庭总收入的比例为12.84%。(8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平心而论,如今小小读书郎确实很累,日均作业时长近90分钟,校外培训班已成为校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殊不知,孩子累的背后是家长的过度焦虑。

2017年暑假期间,一篇名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刷屏朋友圈。上海的一位高管妈妈晒出了5年级女儿的暑期账单,为了女儿暑假,这位妈妈连新衣服都舍不得买了;2018年暑假,一篇《花费半年工资,杭州妈妈给孩子报了11个暑期培训班》的火爆文章,再度引领“消费升级”。11个培训班从期末考结束一直持续到8月29日,全程无空当,孩子只能见缝插针完成暑假作业;2019年暑假,很多家长感叹:为了孩子过一个充实的暑假,一套房子的首付没有了!

许多孩子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他们的童年在去学校和辅导班的路上悄然度过,他们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压力,而家长们除了默默心疼以外也毫无办法。网上曾经报道,一个上舞蹈班的小女孩一边做拉伸动作,一边写作业,因为她除了舞蹈课以外还上了奥数、珠心算和口才等好几个辅导班;一个小孩子在医院的输液室一边打点滴一边做作业,虽然身体很难受,但是该交的作业还要交;一个孩子熬夜写作业,打瞌睡了也被家长叫醒,家长说:“成绩比你更好的人,还在比你更努力,你没资格睡。”

孩子累,家长更累,其背后是家长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过度焦虑。家长害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害怕自己的孩子学习不如别人。在家长看来,周围的孩子都在拼命地学习,如果自己的孩子不抓紧,就会与重点初中、重点大学擦肩而过,在日后的职场竞争中肯定会败下阵来。这样的结果让家长情何以堪?家长拼尽所有,竭尽全力,不过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前程。

只有彻底改变当下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和唯文凭唯学历的用人制度,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才能把孩子从繁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还他们一个快乐的童年,孩子不累了,家长也不会有那么多的焦虑。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30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