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益面前懂得收手,为官谨记“够了”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19-08-24 13:3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洛阳伽蓝记》载,胡太后赏赐百官锦绢,让每人撒开膀子拿,能搬多少就得多少。结果百官个个不顾形象、争相抢夺,有人拿得太多在回家路上扭伤了脚。唯有侍郎崔光只拿了两匹,太后问其为什么拿这么少,崔光回答道,“我只有两只手,所以拿两匹已经够了”。足见,崔光因懂得“够了”,才能在利益面前懂得收手、克制欲望。相反,其他官员不知足,心中“不够”,丑态毕显。

古人常说,“鹪鹩巢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于为官者而言,须明白一个人基本的物质需求也不过“一日三餐”“卧榻三尺”,因此与各种资金往来、利益集团打交道之际,不能产生非分之念,惦记着用权力换“甜头”,耐不住“心痒痒”。应多考虑组织培养、群众支持、家人期待等,有这些就“够了”,否则老与有钱人“比财”、跟腐败分子“斗富”,就会越想越亏,越发觉得自己“不够”,早晚脚乱跨、手乱伸,突破党纪国法防线,被执纪问责利剑斩杀。

“够了”是为人处世的品格素养,也是为官律己、干净干事的内在要求。缺乏“够了”意识,欲望则如火燎原,永无休止,必然也会在追名逐利路上消耗元气、丧身殒命。党员干部替民做主、干出成绩,定不能在“不够”中陷入贪图利益的泥淖,不然就会如同柳宗元笔下的“蝜蝂”,吞财纳物来者不拒,久之背负过多金钱而活活累死。

有定力方能“够了”,有杂念便远远“不够”。够与不够,就在定力强与弱之间。现实有些党员干部“蚂蚱腿上刮肉”,动辄需要“意思意思”,甚者冒着问责和处分风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肆无忌惮大搞蝇营狗苟、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无不是因定力不到家,以致对当前生活质量状态“不满”、对手中权力带来的好处感到“不够”,不断试探纪律规矩的底线和下限,撕裂“够了”的敬畏之心、谨慎之心,渐入腐败堕落的万恶深渊。

真心实意觉得“够了”,还得算好一本“得失账”。春秋鲁国宰相公仪休爱好吃鱼,有人送了鱼巴结他。结果无情被他拒绝了,有下属表示不理解。公仪休说出心里话,“如果我接受了鱼,免去职务,那么以后就吃不到鱼了;不接受他的鱼,至少现在经常有鱼吃”。党员干部名节和作风是一件白袍,一旦染上一点污渍,“油污衣”就永远也洗不掉,得不偿失。唯有时刻明白政德、党性、纯洁的价值高于一切物质,擦亮“够了”的精神名片,才能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文/段官敬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4/58315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