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边处罚一边开采,整治非法开采不是做生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9-08-26 15: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村民连续十年反映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却都不了了之,这样的怠慢是可忍孰不可忍。

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兴仁镇拓寨村的村民写给《人民日报》的信件显示,十年来,宁夏益泰矿山开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泰公司”)在矿区从事的开采经营活动存在严重问题,一是政府批准的采矿证上注明矿产种类是陶瓷土,实际上却是大肆采煤;二是开采经营活动造成严重生态破坏,随意排渣致使道路不通、水渠堵塞、水库干涸,我们的饮用水失去了保障,先赖以为生的种瓜业也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村民的反应,中卫市相关部门回应《人民日报》记者调查时说,不是“煤”而是“炭质泥岩”。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怀麒出具的一份宁夏煤炭质量检测中心于2012年4月26日作出的检测报告显示,油井山地区确实只有炭质泥岩。然而自治区2009年的一份会议纪要载明,宁夏矿产地质调查所的勘探调查书上明确油井山地区有煤层。

其实当地村民对“炭质泥岩”也并不买账,有人提出,“益泰公司开采的产品主要销往发电厂,如果连煤都不是,发电厂为啥要购买发电呢”?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我们小时候跟着大人们上山挖洞掏过煤,弄回家作燃料,一点问题都没有。”并且他表示“我曾在公司干过保安,还帮着卖过8800吨煤。”

关键的问题并不是“煤”还是“炭质泥岩”,而是不管哪种开采,益泰公司都不符合开采规定,罔顾法律,无视环保,把公司利益至于当地村民之上,但这种非法的恶劣行径居然能被官方加持,使其能够通过罚款换取“平安”,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文件显示,中卫市有关部门对益泰公司超界越层开采、违规用地等问题只是以罚款为主。在2012年3月、2019年4月,公司均因超界越层开采问题被处罚,罚金均为3万元,2013年因违规临时堆放渣土,益泰公司被罚款0.84万元,2016年又因未批先建行为,被罚款5.7万元。

这样一边处罚一边开采,使得油井山已然满目疮痍,既破坏了环境,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生活负担。而且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不痛不痒的惩罚更像是过家家,或者说,当地相关部门把罚款当成了一种创收。

但环境整治不是做生意,不是说罚过款就能保证这种破坏活动不再继续。象征性的罚款不过是给企业的非法行为“开绿灯”,其潜台词就是交“保护费”。事实上,村民的举报从未停止,相关部门也来了一波又一波,但非法开采的现状仍未改变。这种走过场的调查是给当地村民演戏看吗?

十年间的举报,换来的仍是一个支离破碎的环境现状,谁该为此负责?而且该企业在没有环评手续的情况下能够一直开采,到底是谁在为其开绿灯?整个过程中有没有利益输送?而且在环境整治力度空前大的当下,中卫市如何敢无视生态环境如此严重的油井山?这些疑问都应该查清楚,给村民一个交代。

而对于是“煤”还是“炭质泥岩”,也请相关部门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玩文字游戏没有意义,关键是要让这样一个无良企业付出巨大代价。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3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