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名网红被抓:还有多少网红披着羊皮?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9-08-26 16: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知名直播平台网红高某,拥有400多万粉丝,居然是个在逃犯罪嫌疑人,还非要弄几段直播去“撩”警察蜀黍,挑衅称“你们抓不着我”。据媒体报道,高某利用自己的“网红”身份,接近陌生女孩,并将她们拐卖至海南省、江西省等地。(8月26日 钱江晚报公众号)

头顶网红的光环,却用自己的名气引诱并拐卖陌生女孩,如此“衣冠禽兽”的行径,已突破人类道德的底线。高某被抓也引出一个现实问题,还有多少网红仍旧是“披着羊皮的狼”?

近几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兴起催生了一大批网络红人。而粗放式的发展路程,也让一部分跳梁小丑靠恶行走上台面。据媒体报道,高某2015年开始玩直播,2016年凭借“约架”和“砸兰博基尼”的直播视频走红网络。靠哗众取宠走红,靠直播恶行求关注,初衷就是坏的,怎么保证成长轨迹能好起来?

更令人厌恶的是,在逃亡之时,高某竟然公开向警方挑衅,丝毫不在意是否会暴露行踪。如此猖狂的姿态,一方面源于网络侦查技术还不够完善,无法及时定位;另一方面也在于,此类网红骨子里深藏的恶性。靠直播恶行走红,就希望靠直播逃脱寻求快感,若不及时抓住,后续影响必将更为恶劣。

网红既“不是一般人”也是“一般人”,网红的光环本质上就是一张“羊皮”。拥有大量的粉丝和流量,并不能证明,光鲜亮丽之下不存在不法行为。事实上,在“晕轮效应”“名人效应”的影响下,总有部分粉丝对网红抱有盲目的信任,进而落入少数人精心编织的陷阱。且屡次的手也会进一步令他们“膨胀”,滋生更多的不法行为。

为了保护广大网友的利益,除了要加强针对性监管,还需将网红与粉丝有范围地隔离开。教育粉丝及时向平台和公安机关反馈接触情况,引导粉丝避免与网红进行非公开的私下活动,防止人身利益受到侵害。对于曾受到大量举报或有违规行为的网红,禁止其利用平台要求与粉丝进行私下接触。同时,进一步落实实名制要求,让那些在逃脱中仍不忘直播的犯罪分子,逃不了网络的监管。

任何有违法倾向的网红往往也经不起“照妖镜”的审视。加强针对性的监管,让网红们明确感受到,在粉丝关注之外,还有法律的眼睛,能避免有效打击其潜在的不法心态,剥下伪装的“羊皮”,甚至进一步改邪归正。

当前,直播行业、自媒体行业已逐渐趋向正规,下一步应抓好短视频、微综艺、竖屏剧、有声书等新型网络视听产业。不能让新风口又催生新的有不法行为的丑陋网红。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26/5834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