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狠校规”背后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2019-08-30 22: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带手机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发辫超过21厘米立即劝其剪短……近日,山西原平市范亭中学的学生行为规范引发热议。8月25日2000多名学生返校,学校在校门口设置安检通道,各班班主任手握金属探测仪,对学生的背包、行李进行检查,处理了违反规定的三部手机。 (8月28日 澎湃新闻)

实事求是地说,引发热议的,并非不准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的规定,而是“立即摔坏或抛入水桶”这种看似粗暴的处理手机方式。没有任何一所中学允许学生在校园里使用手机,这是无可置疑的。不同的是,学校对于学生使用手机的监管,是松一点还是紧一点,是允许把手机带进校园交给教师保管,还是根本不能进校园的区别。

手机的校园监管是一个普遍而长期的事情,任重道远。山西原平市范亭中学是一所省属重点中学,在原平市应该算得上一所不错的学校,学生的自律应该也还不错。至于学校下这么大的狠心,严管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说明学生把手机放在不易发觉的地方偷偷带入学校,沉湎其中,严重影响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的事情仍有发生。一个省属重点中学尚且如此,一般的中学可想而知了。因此,采用强制措施,禁止中小学生在学校里使用手机,是极其必要的。

至于有网友质疑,范亭中学将学生违规带入学校的手机摔坏或抛入水桶,是不是违法的问题,学校其实与班主任、学生、家长在开学前就签订了四方协议书,按照协议规定,“只要发现学生携带手机进学校,一概销毁,概不退还”。因此,有契约在先,家长和学生都没有反对,并不存在所谓的侵犯物权的事情。学生明知道带手机进校园不符合规定,仍然心存侥幸,就是他们自己违约在先,明知故犯了。

客观而言,就目前的教育舆论环境而言,社会评价一个中学办学成就的好坏,就是其升学率。没有好的升学率,所谓的“人性化”管理就会成为诟病的对象。而升学率的保证,是学生的严格自律和学校的规范管理。不可否认,部分中学生在自己设定的升学目标驱动下,确实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但是,大部分的学生还是需要在学校制度的约束下,以及教师的监管下开展学习生活,才能做到专心学习不逾矩。

事实上,好的学校都是管理出来的。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国伊顿公学,其管理制度极其严格,学生的袜子穿错颜色就会被认定为违反校规而送回家,也并没有人背后对其议论纷纷,反而是追慕者如云。因此,范亭中学这种“有言在先”的手机管理方式,其实完全是出于对学生负责的目的,无可厚非。没有严格管理,就没有好成绩,我们应该读懂这种“狠校规”背后的善意。监管严格一点,学生的学校成绩好一点,就是学校对于学生和其家长最完美的尽责尽力。

文/朱小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小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8/30/59072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