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经济之“奢”凸显财商教育缺位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2019-09-03 23: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笔记本电脑5000元,手机2000元,衣物2000元,行李箱500元,预备生活费1万元……孩子今年考上大学的湖北籍家长肖先生的购物单上有一长串数字。又到开学季,从大学到幼儿园,大到数百万元的学区房,小到几十元的教辅用品,为了给孩子创造条件,家长舍得花钱,商家们也瞅准了商机。一些家长无奈地说:开学“买买买”已成为“碎钞机”。(9月2日 《工人日报》)

笔者有两位朋友,一位生活朴素,善于攒钱,6年来靠着积蓄付了房子的首付,并购买了一辆经济型代步车,如今用他的话说:“曾经为了安定生活而努力,现在要为了理想而拼搏!”另一位活得较为“潇洒”,每月的收入多用于“享受生活”,6年来可谓“幸福感”满满,用他的话说:“人生短短数十载,年轻时应该多享受生活,只有见过了‘世界’,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

对笔者的两位朋友而言,与其说是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不如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理财观,而他们正是当下不少学生及家长的两种缩影。站在财商的角度,无论是一味节省还是一味享受,显然都不是科学的理财观。

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曾提出,青年人应该掌握至少三大财富能力:正确运用金钱的能力、处理物质欲望的能力、了解匮乏与金钱极限的能力。

科学的理财观,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具备对自己负责、独立解决财富问题的能力。透过对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观察,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校园抑或家庭,往往都会从幼儿阶段就注重培养学生与财富有关的观念,教导他们自食其力,告诉他们唯有创造价值才能获取报酬等等。

反观我们的教育,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整体课程设置,除部分高校开设有“财商教育”选修课,绝大多数学生寒窗苦读十余载,竟不知理财与消费的关系。而对于父母长辈而言,似乎只懂得不遗余力地支持着子女的各项教育,甚至不惜砸锅卖铁、隐瞒病情,却从未想过他们总有一天要迈入复杂的社会,缺乏科学的理财观,也就意味着他们将完全暴露在财务风险之中,稍有不慎便会深陷危机,如各类网络贷、消费攀比甚至赌博等等。

这就要求学校与家庭共同发力,弥补财商教育的缺位,如在学校,教师要引导学生们树立起“务实”的意识,让他们懂得文具重在实用,知识重在运用,时间的价值源自于实践,成长的快乐源自于逐梦理想。

而作为家长,亦需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通过言传身教的形式,引导孩子树立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观念和习惯,并适时适当地向孩子公开家庭收支情况,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理财之中,培养他们理性的消费观以及正确的收入观,让他们从小认识金钱、管理金钱、善用金钱,如此方能更好的驾驭金钱、规避风险、幸福生活。

未来,只有更具备独立意识、更具备自控能力的人才,能够理性追求财富、合理支配财富、防范个人财务风险、科学制定人生目标的人才,才能真正助推国家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文/盛柏臻

来源:红网

作者:盛柏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3/5913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