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自律和坚持成为大学生活的“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2019-09-05 20: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74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2%的受访大一新生称会给自己立规矩,受访大学生给自己立规矩最多的方面是学习和作息。受访大学生认为大学里必不可少的两种经历是参加社会实践和加入学生组织。(9月5日《中国青年报》)

有道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又逢九月开学季,各大高校的新生陆续背起了梦想的行囊,踏上了大学生涯这段奇幻的“寻梦之旅”,新征程,新起点,必然要有一番新气象。据调查数据来看,有高达90%以上的大一新生表示,会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立起Flag”,尤其是在学习和作息方面,不能懈怠散漫,自由生长。正是“翘课终有报,学期好轮回,不信问学长,挂科饶过谁”,或是之前坊间对于大学生日常在校状态描摹的“过分美丽”,或是学长学姐们悔不当初的“血泪史”发挥了警示作用,无论如何,大学新生们提前为自己的校园生活立下“规矩”,及早对自己的学期生涯进行规划的行为,着实应该点赞。

若是钟爱学习,就为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规划,除了主修专业外,还有更多精彩有益辅修课程任君采撷,于知识的海洋中,无论徜徉多久都是收获;若是热爱运动,就为自己定制一份合理科学的运动计划,保持健身频率、倡导劳逸结合,让每个挥汗如雨的瞬间都铭记青春的张力;若是喜爱阅读,就为自己制作一本阅读手札,无论是闲暇之余还是夜阑之时,书册在手墨香萦绕,年轻的灵魂即可守吾乡又可去远方......实际上,对于大学新生而言,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提前规划”都是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直接体现,形式不必拘泥,态度和实际效果才最为重要。而若想将这一份份“XX计划”、“XX安排”落到实处并形成常态,唯有自律和坚持是“终极奥义”。

“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讲的便是同一道理。学前计划安排的再周密、学期规划制定的再美好,若不能一以贯之的自律坚持,也无非是“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的尴尬结局。故而,无论计划清单做得多么漂亮,也抵不过一个星期、一个月、一个学期、整个大学生涯的步步坚持,克己自律。当你咬牙挺过那段能量最低、放弃感最强的“冰点时期”后,不仅会顿感学习生活复而豁朗,甚至能洞察到人生的“另一番境地”。

反之,若是事事三分钟热度,却对“做计划”兴致如初,这样“有志青年”的人设,除了自己,必然谁都感动不了,大学生活如此,未来人生亦然。假装努力同样大可不必,因为最终结局不会陪着谁演戏,因此,切莫让弥足珍贵且难以复刻的大学时光,在一张张为自己所开的“空头支票”中耗费殆尽,要让自律和坚持成为大学生活的“必修课”,裨益当下,回馈人生。

文/安星予

来源:红网

作者:安星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5/59504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