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书记打村民”背后问题值得深思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19-09-06 20: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一名村支书酒后打人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据8月29日祁门县公安局通报,8 月16 日,在祁门阊江源大酒店门口,发生了一起酒后打人事件,同为祁门县闪里镇港上村人的陈某某和徐某某发生肢体冲突,陈某某多次殴打徐某某,致徐某某轻微伤,陈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八日并罚款四百元。而经当地政府通报,该事件中打人者系闪里镇港上村党总支书记陈良政。(9月5日 澎湃新闻网)

原本以为只是一起普通的民众纠纷,谁知打人者竟然是一名村书记,被打的还是村书记辖区的普通村民,这就难怪网友如此关注。而经相关部门的调查通报,村书记打人背后还有着值得深思的“故事”。

原来,双方冲突的焦点主要在于“国家公益林补助转让”一事,被打村民所在组的村民曾联名举报过该书记相关违纪问题,但该书记认为举报不实,便出手打了村民。

事情是否属实,本该由官方给予回应,即使村民举报不实,也应由相关部门做出澄清正名,绝不是当事人凭个人感觉来定性。该书记因为别人举报过自己,自以为不属实,就动手打人,这已经不是心胸宽窄的问题,而是个人道德品行的问题。

每个人面对举报难免心生怨气,但只要心中无愧,就应相信组织、相信正义,让真相说话,而不是以拳脚回应举报。无数事实也说明,党员干部面对举报,有两条最好的处理办法,一是“闻过则喜、反躬自省”,二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这样,才能以德服人,让更多群众信服。

反之,如果遇到举报就戾气横生,以暴力发泄不满,不仅无法解决实际问题,还会给自己带来“额外”处分,并由此造成干群关系的紧张和裂痕,着实得不偿失。

此外,还有一点问题也值得深思。相关部门在处理举报线索时,都应坚持保密原则,对举报人员信息进行严格保密,但该事件背后,打人书记显然是对举报人情况有所了解,才会导致事件发生。或许这也是相关部门下步应该追查的问题,倘若对这种情况没有调查,没给群众和公众一个明确的回应,恐怕以后也没人愿意,或者说没人敢再提供问题线索了。

村书记打村民,看似偶然事件,更多其实是种必然,准确讲,是平时堆积问题的小爆发。这也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必须常修为官之德、多行为官之事,切不可有权任性,更不可漠视党纪国法的权威。同时,也再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只有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更好赢得群众认可。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2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